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强降雨轮番来袭 长江中下游进入降雨集中期
2018-06-18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18日电 端午假期,华北、东北以及长江中下游多地被雨水笼罩,特别是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今天开始,随着强降雨轮番来袭,长江中下游将进入降雨集中期。针对降雨过程,国家防总、水利部等部门密集部署防汛工作。

blob.png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降雨南北呼应 中央气象台发暴雨蓝色预警

今年端午假期,全国的天气主题可谓是南北呼应的降雨。连日来,在北方,华北和东北的部分地区出现明显降雨天气。

在北京,17日,北京的降雨天气中,气象部门集中发布了雷电黄色、暴雨蓝色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根据预报,18日,北京还将有雷阵雨天气。

根据中央气象台此前发布的预报,17日至18日,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东部、华北中北部等地多雷雨天气,局地有大雨或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水量20~4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从18日开始,中东部的降雨天气将持续自北向南,自西向东推进。中央气象台在17日18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具体来看,17日20时至18日20时,陕西东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西部和北部、河南西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东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3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小时最大降水量20~50毫米,局地60毫米以上),局地有雷暴大风。

blob.png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强降雨轮番来袭 长江中下游进入降雨集中期

本轮降雨天气中,长江中下游的降雨格外引人关注,因为,这次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降雨不仅范围较大,而且,这轮降雨之后,未来一段时间,该地区的降雨将轮番来袭。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17日至20日,从四川盆地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强降雨影响地区涉及十余省份。

期间,四川东部、陕西南部、重庆、贵州以及湖北、湖南中北部、江西中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从强度来看,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强降雨主要出现在18日夜间至20日。

此轮降雨过后,21日至22日,强降雨带将有所南压,贵州、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24日前后雨带将再次北抬至长江中下游一带。

举例来说,在沿江省份中,湖北的降雨从17日就开始,18日,雨水逐步向东扩散并加强,预计湖北的十堰、襄阳、随州、荆门等西部和中部地区将陆续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湖北此轮降水较强时段为18-19日,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在湖南,18日夜间开始至24日,湖南将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8日晚-23日,湖南自北向南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4日强雨带北推,湘北还将有强降雨过程,25-26日湘北降雨强度减弱。

blob.png

资料图:图为湖北赤壁消防大队举行防汛抗洪应急救援拉动演练。徐聪聪 摄

大江大河全面进入汛期 国家防总部署防汛工作

针对此轮降雨过程,国家防总、水利部等部门已经密集部署防汛工作。

根据水利部网站的消息,国家防总、水利部在15日进行了专题会商研判,会后向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12个省(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长江、淮河、珠江、太湖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高度重视本次强降雨防范工作,提前安排部署,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强化应急值守,认真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等。

17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研判近期雨情水情汛情形势。这次会议上,鄂竟平强调,当前,长江、珠江、淮河等大江大河已全面进入汛期。

他表示,本轮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覆盖面积大、暴雨中心相对稳定,淮河中游等江河底水偏高,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压力大,西南山区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致灾风险高,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针对此轮降雨过程,国家防总、水利部在前期发出强降雨防范通知的基础上,向安徽、河南、湖北省派出工作组,协助指导地方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完)


原标题:强降雨轮番来袭 长江中下游进入降雨集中期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