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范围高温致多地“炎值”爆表 局地气温超40℃
2018-06-28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连日来,大范围长时间的高温天气笼罩在中东部地区,多个省份数十个城市“炎值”爆表,纷纷拉响高温预警,部分地区的最高温逼近甚至超过40℃,中央气象台也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

“炎值”爆表!华北局地高温超40℃

近期,在中东部大部分地区,自北到南,“热”成为民众对于天气的最大感受,部分地区的最高温已经逼近甚至超过40℃。

根据中央气象台27日发布的天气公报,27日白天,北京、天津、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及江淮、江汉、江南中东部等地出现35~38℃高温,河北西南部达39~42℃。

根据中国气象局网站上的实时监测,记者发现,在27日20时,全国范围内,处于“高温预警”状态下的地级市就超过30个。

就省份来看,从26日开始,由省一级气象台发布高温预警的地区就包括北京、江西、河南、河北、湖北等多个省份。

在河北,河北省气象台27日11时发布了今年来该省的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北京最高温逼近40℃ 6月份持续高温天罕见吗?

以北京为例,本周开始以来,高温天气成为京城当仁不让的“主角”,北京市气象台于26日拉响高温黄色预警。

按照气象监测,27日14时49分北京的海淀地区气温达到39.9℃,丰台地区达到39.2℃,大兴地区达到39.2℃。

另据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数据,今年6月以来,北京的高温天气就已频繁出现,截至26日14时,北京6月以来高温天数已经达到了6天。

据统计,历史上,北京在1952年和2000年的6月高温天数曾达到过11天,1999年6月24日至7月2日还曾出现过9天连续高温天气。气象部门介绍,北京在6月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并不罕见。

高温将持续!中央气象台发高温黄色预警

按照气象预报,此次席卷多地的高温天气过程,不仅范围大,而且时间长。特别是在华北地区,根据预报,6月26日开始至7月5日,华北中南部等地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多地高温日数可达6-8天。以北京为例,未来5天,北京的最高温都或达35℃。

针对全国多地的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27日18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据报道,这也是中央气象台今年来发布的首个高温预警。

根据预警信息,6月28日至30日,华北东部、江南大部、华南中东部等地将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6月28日白天,河北中南部、北京、天津南部、湖北西部和南部、重庆以及江南大部、华南中东部等地日最高气温有35~36℃,局地可达37~39℃。

大范围长时间的高温天气,成因如何?

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报道,国家气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鲍媛媛分析称,6月下旬华北等地出现高温是正常的天气现象。

此时,太阳高度角逐渐偏北,北方地面接收的热量比之前更多。同时,近期,华北一带受中纬度西风带高空暖脊天气系统影响,盛行下沉气流,多晴空辐射,天空云层较少,所以白天气温上升很快。

江南地区的高温则是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鲍媛媛表示,近几天,副热带高压向北移动,控制了江南地区。副热带高压也是一个巨大的暖性高压系统,控制区域内多晴朗、炎热天气。

专家表示,天气同样炎热,身处华北和江南的人们的炎热感受却大不相同,华北地区空气中水汽含量较少,同时昼夜温差较大,人体感受为干热。江南一带受副热带高压影响,空气中水汽含量较多,表现为湿热。同时,由于空气中含水量多,夜间气温下降慢,一天中炎热时间较长。相对来说,同是高温,华北的高温天体感比江南要好受一些。

原标题:大范围高温致多地“炎值”爆表 局地气温超40℃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