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向这些党员致敬 他们身上的光亮照耀前行路
2018-06-28 14:3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祝旖波 陆欣 聂伟霞

编者按 无论多大年纪,无论身兼何职,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七一”来临之际,我们选取几名普通党员的故事,展示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从中可以看到,正是这样的先锋模范,汇聚起了这面旗帜的凝聚力。

开化县苏庄镇茗富村党员志愿者王天养:耄耋之年请缨清洁家园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旖波 通讯员 张沛)钱江源头,浙赣交界处。每天清晨,开化县苏庄镇茗富村新联自然村总有一位老人的身影,他身穿红马甲、腰扎围裙、右手拿扫帚、左手持畚斗,在村里走走停停,看到有垃圾、落叶、树枝就随手清扫。

老人名叫王天养,今年94岁,是村里为数不多的老党员。去年开始,王天养主动加入党员志愿者队伍,要为村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扫地、除草、巡河……其实,早在加入党员志愿者队伍之前,王天养就是村里的热心人,他积极调解乡里乡亲的矛盾、宣讲国家政策、代写各种契书。

老人眼不花,耳不聋,腿脚便利,自家的菜园种满了菜。

“习总书记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前的艰苦奋斗不能忘记,我的初心就是给群众做点好事、实事。”说着,王天养掰着手指算了算,“我入党可有62年了!”在王天养看来,作为党员的他,为村里做实事、为邻里解忧是自己的分内事。

“王天养热心村庄建设的精神带动了村里好多人。”茗富村村民汪银凤说。在得知村里要改造文化活动场所后,王天养主动带头,村民们纷纷加入,两天之内,20余位农户一起完成了村文化礼堂的改造工作。

今年,王天养还被评为开化县“五水共治”工作先进个人。

“别看我年纪大了,清洁家园的工作我能行。”王天养表示,只要身体吃得消,他就要坚持做下去。

婺城区新狮街道车头社区专职网格员翁洋:危难之时勇救落水女童

浙江在线金华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欣 区委报道组 月映红)“我们家孩子现在情况挺好的,明天就能出院了,到时我们再来感谢你。”听到电话那头的那声“挺好”,金华市婺城区新狮街道车头社区的专职网格员翁洋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回想起26日发生的那一幕,他仍心有余悸。

“快来人啊,有小孩落水啦!”6月26日上午,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打破了车头社区通园溪厚桥头段的宁静,越来越多的人聚集过来,只见河里一名穿着粉色衣服的小女孩正在水中挣扎。

“噗通”一声,有人跳了下去。正在通园溪进行河道清理的保洁人员翁文炎听到呼救声后,毫不犹豫地下水营救。他把孩子往岸边拖,岸上的好心人马上把孩子接了过去。

被救上岸时,小女孩还能哭几声,但很快就开始四肢僵硬、脸色铁青。正当大家束手无策时,车头社区的专职网格员翁洋正好巡查到附近。“我赶到现场后,马上对她进行心肺复苏。”好在翁洋处理及时,一大口水从孩子嘴里吐了出来,她的瞳孔和脸色开始慢慢恢复正常。

随后,翁洋和众人迅速把小女孩送到金华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

据了解,被救小女孩今年7岁,家就在车头社区。当时,因为拖鞋掉进水里,小女孩去捡时不小心落水。

翁洋今年27岁,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据医生介绍,发生呼吸心跳骤停时,急救的黄金时间只有几分钟。一旦错过,即使抢救成功,被救人员也极有可能变成植物人。小女孩能安然无恙,全靠施救者及时有效的救援。翁洋说,之前他在部队服役时学过心肺复苏相关技巧,后来参加网格员培训时又进行了多次训练,“这次能够派上用场,我非常高兴。”

在日常网格管理中,翁洋也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每天都会比上班时间早一个小时出发进行平安巡查,尽己所能为群众多办实事。

遂昌县石练镇姚埠村86岁老党员祝顺芳:捐献遗体发挥最后光热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曹俊杰 周晶 记者 聂伟霞)6月22日,遂昌县石练镇姚埠村86岁的老党员祝顺芳因病去世。这位老人一生平凡,却在去世后引起了不小轰动——与当地传统习俗不同的是,老人过世后子女没有设灵堂、烧纸钱、摆花圈,更不讲究风光下葬,而是将遗体送到浙江大学医学院,捐献给了医学研究事业。

其实,这是老人在2012年作出的选择。当年9月,祝顺芳老人通过县红十字会与浙江大学医学院签订遗体捐赠协议,这位拥有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改变传统陋习,也为我国医疗科研事业尽一份心意。

1932年4月,祝顺芳出生于遂昌县石练镇姚埠村。1954年10月,22岁的祝顺芳参了军。1956年5月15日,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8年,退伍后的祝顺芳先被分配到信用社工作,后来又成为村里的会计。姚埠村的老支书巫林松曾和祝顺芳在村中共事多年,谈起祝顺芳,伤感之余更多的是夸赞,他回忆说:“几年前,老祝还经常跟我说,我们没有老,我们还有价值,还要发挥余热。”

早在十多年前,祝顺芳就从报纸上了解了捐赠遗体对医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并萌生了捐赠遗体的想法。

2012年9月,祝顺芳悄悄带着户口簿、身份证等,到县红十字会申请登记捐赠遗体。经过县红十字会联系,成功找到了接收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

待所有手续办理完毕,祝顺芳才放心地将这个消息告诉亲朋好友。听说这件事情,祝顺芳的儿女们觉得父亲辛苦了一辈子,捐献遗体的做法有违传统习俗礼仪,说什么也不同意。倔强的祝顺芳并没因此打消念头,而是求助村两委帮助他一起做子女的思想工作。最终,家人选择尊重他的意愿。

“父亲说,一生没做过什么大的贡献,想让生命离开得更有意义些,作为党员,身后能把遗体捐献给国家的医学事业,为人民做点奉献,心里踏实又满足。”祝顺芳的大儿子祝月恒说。

不仅自己捐献遗体,祝顺芳还主动当起遗体捐赠宣传员。他经常与朋友们讲述遗体捐赠的好处。在祝顺芳的耐心劝说下,他的一位外甥也表示要捐赠遗体。

去年开始,患有肠癌的祝顺芳健康状况每况愈下。弥留之际,祝顺芳还反复跟家人提起遗体捐赠一事。6月22日,祝顺芳与世长辞,他的儿女们强忍悲痛,急忙联系了村干部,将老人遗体送往县殡仪馆保存,等待接收方接收遗体。

“这是父亲一直想完成的心愿,作为子女,我们尊重他。”如今,祝月恒与弟弟妹妹们还保存着当年父亲的遗体捐赠登记证书,每每看到这份证书,他们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父亲。

“祝顺芳老人的一生,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起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传统陋习、倡导文明风尚,让我们肃然起敬。”石练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志春说。

我为“七一” 献热血

6月27日,建德市莲花镇开展“我为‘七一’献热血”活动,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参与。拍友 宁文武 摄   

原标题:向这些党员致敬 他们身上的光亮照耀前行路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