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从30到20000,这位“放羊倌”用17年坚守书写了自己的致富“牧羊路”!
2018-06-28 14:44 来源:中国青年网

青年网


马伟华(左一)正在为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丰义村村民讲解湖羊养殖课程。中国青年网记者 唐希 摄

中国青年网嘉兴6月28日电 (记者 唐希) 6月27日上午,中国青年网记者跟随“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了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丰义村。此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指导、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北京、河北、江西、贵州、陕西等省(市)委网信办共同参与协办,嘉兴、湖州、宁波市委网信办承办。

在丰义村的一间办公室里,二十多位村民正坐在凳子上聚精会神地在听一堂关于湖羊养殖的课程。很难想象,讲台上这位神情严肃的授课老师并不是一位科班出身的“老师”,而是海盐县丰义牧业公司经理马伟华。别认为他只会照本宣科,他可是有着18年湖羊养殖丰富经验的“老手”!

2001年,虽然对湖羊有市场需求,但是整个海盐县城还没有大规模进行湖羊养殖的农户。看中了这一点,马伟华决定自己来做这“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放手一搏,用全部家当购买了30多头种羊。但是由于养殖经验不足,没养多久,一个噩耗便从天而至:这些种羊接连出现了口吐白沫的中毒症状!

马伟华非常紧张,自己的“身家性命”都在这几十头羊身上了,于是他立刻去到周边的县市,请教那些有过规模化湖羊养殖经验的人。但这些师傅对于治疗湖羊中毒的办法却各执一词:有的师傅说用西药解毒,有的说用土方子肥皂水洗胃。尽管这些办法都尝试了,但最后马伟华辛苦养殖的种羊还是死亡了17头。这次失败对马伟华的打击非常大,家里人反对的声音也异常强硬。但是马伟华没有放弃,他说:“既然做了,那就一定要坚持下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后,马伟华湖羊养殖的收益终于成正数了!2008年年初,随着湖羊肉价格的不断上涨,湖羊养殖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好。面对这轮“羊”业发展热潮,马伟华决定“再干一次大的”!

2008年,马伟华扩大了自己的湖羊养殖产业,从“规模化养殖道路”走上了“专业化养殖道路”!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委组织部对于马伟华的这一次尝试也是非常支持,为他申请到了8万元的创业扶助贷款,有效弥补了马伟华建设羊场的资金缺口。这样,凭借着敢为人先、不怕挫折、踏实肯干的拼劲儿,到了2010年年底,马伟华湖羊养殖场的存栏规模已经达到了1000头左右。而到现在,这个数据已经扩大到了20000多头!

6月27日上午,马伟华将自己的三头种羊送给了村里的一户家里有残疾人的家庭。中国青年网记者 唐希 摄

自己富起来了,可不能落下村民啊!那就叫上大伙一起发家致富!

马伟华鼓励丰义村的村民加入他,一起养殖湖羊走发家致富路。他把自己多年湖羊养殖的经验尽数教给了村民。村民们看马伟华踏实,都愿意和他一起干。现在,已经有152户养殖户加入了马伟华。

据悉,马伟华每年会给十三户家庭条件困难或者家中有残疾家人的村民送三头种羊,并教他们用正确的方式养殖湖羊来补贴家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项公益事业,马伟华已经做了七年了。他说:“只要村民有困难,我就会一直将这项公益事业坚持下去!”

原标题:【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从30到20000,这位“放羊倌”用17年坚守书写了自己的致富“牧羊路”!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