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10万余名志愿者服务基层 浙江海宁演绎“小城大爱”
2018-06-28 14:46 来源:长城网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 张天虎 摄

长城网6月27日讯(记者 张天虎 张岩)在浙江海宁,10万余名志愿者常年活跃在基层,平均7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志愿服务精神已在这里扎根,生动演绎着“小城大爱”的温暖。

公益,服务群众的重要一环。如何让公益活动产生最大最有效的影响力?海宁从来没有停止过探索,群众在哪里,服务就送到哪里。

海宁爱心联盟,目前已囊括了海宁市几乎所有的社会志愿组织,但由于联盟形式相对松散,开展活动时协调不到位、配合不得力的情况时有发生。联盟负责人、海宁市西山社区党委书记金美凤决定用党组织来提升联盟的组织力。

海宁爱心联盟负责人、海宁市西山社区党委书记金美凤(左一)介绍联盟情况。记者 张岩 摄

金美凤介绍,海宁爱心联盟作为一家非营利性、热心公益的社会组织,自2013年成立以来,在党员的带领和带动下,从几个人的小组织,迅速发展成为加盟团队100多家、爱心成员4500多人,党员2300名的大团队。

据介绍,2016年4月,社区党委在上级组织部门和街道党委的指导下,创新成立了海宁爱心联盟综合党委,把红色基因注入到各社会组织中,让分散在各社会组织中的党员有了共同的家。综合党委创新成立“919爱心基金”和“公益公积金”,以众筹的理念募集项目基金,为常态化开展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随着社区建设的不断深入,社区中涌现了大量琐碎的、多元化、个性化的社会需求和问题,这些不规模的社会需求和问题靠政府的社会公共服务制度无法包办和解决。项目化管理的操作方式有效地让社区居民与志愿者真正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形成了政府、社区、社会组织、驻社区单位、企业及居民个人多元互动,合作治理社区的新格局。

金美凤举例说,“微爱童行”项目是由爱心联盟发起,多家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关爱新居民儿童常规项目,已连续实施七年,项目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以社区暑期爱心教室为中心,扩展实施新二代微心愿征集、留守儿童关爱等具体活动,累计受益新居民儿童达3000多人次。

海宁爱心联盟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记者介绍情况。记者 张岩 摄

此外,针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走失问题,西山社区联合海宁市红十字会、潮乡救援队开展“121爱回家”党员志愿服务项目,项目通过为全市1243名有走失危险的老人发放可携带信息的爱心手环,通过党员志愿者和邻里志愿者家庭的结对帮扶,为特殊老年群体提供物质救急与精神抚慰等全方位的暖情服务。

金美凤说,海宁爱心联盟只是十万余名志愿者的一个缩影,正是这来自各行各业的“义工”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才使得这座小城更加美丽、更加温暖。

原标题:[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10万余名志愿者服务基层 浙江海宁演绎“小城大爱”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