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活力浙江——开掘发展的活力之源|潮涌之江15年
2018-07-17 18:07 来源:中国之声

原创: 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 今天

“八八战略”

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基于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洞悉和前瞻性把握,在总结浙江经济社会多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引领浙江未来发展总纲领——“八八战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

15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干部群众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使浙江发展成为全国体制机制最活、开放程度最高、经济发展最快、人均收入最高、社会发展最协调的省份之一。“八八战略”不仅为浙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生动的范例。

“八八战略”提出15周年之际

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

《潮涌之江15年》

第一篇:

《活力浙江——开掘发展的活力之源》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谈到浙江经济发展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

“浙江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变化,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按照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发展规律,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积极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形成了相对领先的体制优势。”

时至今日,这一重要论断的科学性依然在彰显。今年6月8日,第15届浙商大会上发布“浙商全国500强榜单”,物产中大集团在吉利、阿里巴巴等民营企业云集的名单里位列第二。作为浙江首个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实现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物产中大集团通过混改所释放出的红利正逐渐显现。

浙商全国500强榜单部分名单

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在充分竞争领域的企业如果不改革,这个企业永续经营一定会碰到很多挑战。”

浙江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和发展处处长童海桑说,混改带来的体制机制优势,已成为浙江国企在市场竞争环境中的破局之策。

童海桑:混合所有制,能调动他(股东)的积极性,能够更加突出效率。借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一个突破口,来整个带动面上的我们国有企业深化改革。

民营企业异军突起

国企改革渐次演进,民营企业异军突起,这两部大戏在浙江几乎同步上演。2015年3月,全国首家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成立,13家股东全部是温州本土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参与了银行筹建的全过程。

2015年3月,工作人员展示温州民商银行办理的第一笔贷款凭证。

马津龙:“我认为更大的意义在于,是对包括金融垄断的现有整个行政垄断体系的一个突破,它对于我们最终建立起完全的市场经济起到一个制度的突破作用。”

2017年,杭绍台铁路成为全国第一条由民间资本控股的PPP高铁项目。浙江在市场经济竞争中先发先至,正是对“八八战略”的生动实践。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把“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放在了“八八战略”的第一条。

杭绍台铁路路线图

15年来,浙江实践一步步印证着总书记当年的科学论断。2017年,浙江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数量虽仅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9%,却创造了18.5%的增加值、15%的主营业务收入和18.9%的利润总额;民营经济优势持续发挥,创造了全省65%的生产总值、77%的外贸出口、56%的税收和80%的就业岗位。如今,各种所有制经济不断融合,混合所有制经济迅速发展已成为浙江基本经济制度的一大特点。

“最多跑一次”改革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为进一步释放企业发展活力创造了良好外部条件。“八八战略”中明确,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环境优势,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当年10月,浙江就开始了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从2004年全面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到2013年推出以“权力清单”为基础的“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举措,再到2016年提出 “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用横扫积弊的决心,致力于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

在绍兴柯桥区服务中心,当地一家纺织企业的办公室文员车文芳正现场领取公司的技术改造项目环评批文。

车文芳:“原先我们都要拿纸质(材料)来回的跑,差不多要半个月时间。现在的话,我通过资料网上审报,预审通过公示以后一两天后,就拿到了这个审批文件。”

绍兴柯桥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建平介绍,目前,区级层面九成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在行政服务中心,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就办成“一件事”。

王建平:原来我们做过调查,从立项到施工许可,有七八十个章,现在除了中介的章,其它的行政审批局一个章到底。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大事记

调查显示,浙江“最多跑一次”实现率已达到87.9%、满意率高达94.7%。截至今年5月,浙江市场主体突破600万户,每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居全国首位。浙江省工业和信息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说,“最多跑一次”看似小举措,实则是“四两拨千斤”的大举动,反映了对“服务型政府”转变的新认识。

兰建平:“如何服务企业,是我们经济的这种动力机制、创业创新常态化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组成,也是浙江经济的活力所在、魅力所在。”

让人民满意,让群众安心,“最多跑一次”跑回到初心。如今,“最多跑一次”的经验已经在全国推广。今年1月,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上表示,浙江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阔步前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经济体制改革。

车俊:“‘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来打造最佳营商环境,通过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激发市场活力,我们要把这种思路和做法体现到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去,以动力变革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展中的杭州钱江新城 

     原标题:活力浙江——开掘发展的活力之源|潮涌之江15年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