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数说“八八战略”15年(二):激发体制机制新优势 民营经济发展大步向前
2018-07-19 09:12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八八战略”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7月18日讯(浙江卫视记者赵奕 李阳 朱贤勇)“八八战略”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提起浙江,我们首先就会想到以阿里巴巴、万向集团、吉利汽车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浙江民营企业。作为全国创新创业最有活力的省份之一,每42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人开厂办企。比方说主持人身后大屏上的义乌国际商贸城。十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盐碱地,如今这里有640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7.5万个商铺,180多万种商品,每个商铺上停留3分钟,一天逛8小时,全部走完要花1年零5个月。正是靠着这让“鸡毛飞上天”的干劲。2017年,浙江民营经济创造增加值达到3.4万亿元,约占GDP的65.2%。在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占比近1/4,连续19年居全国第一。

民营经济迅猛发展,国有经济也不断提升。“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浙江国有经济不断优化整合。2017年,国有经济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占GDP比重稳定在20%左右。

随着浙江市场环境的不断优化,企业家们投资意愿也变得更强。2017年,全省民间投资达到18152万亿元,相当于在浙江投资建造了近500个北京鸟巢体育场。这个数据比2003年增长了近8倍。

良好的发展环境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2003年到2017年,港澳台以及外商投资增加值增长了290倍,特别是2003年到2008年期间,每年增幅高达27.7%。

回顾浙江15年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国有经济壮大提升,民营经济突飞猛进。浙江在1.1%的全国国土总面积上,创造出了百分之6.2%的生产总值。不断激发的体制机制新优势,让创新的活力不断迸发,发展的源泉充分涌流。

原标题:数说“八八战略”15年(二):激发体制机制新优势 民营经济发展大步向前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