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些年,他们为什么都往浙江跑?
2018-07-19 15:08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 今天

早起,喝点农夫山泉清清口,套一件杉杉或雅戈尔衬衫,脚蹬奥康皮鞋,出门开着吉利汽车去上班,办公桌上用的都是公牛插座,邻座同事打开屋角立着的奥克斯空调,递过来一排娃哈哈AD钙奶……下班回家冲个澡,卫生间里装的都是奥普卫浴,顺手再用雕牌把衣服洗了,躺进博洋家纺的床品里,刷会淘宝下几个单,愉快的一天结束了。

Emmm……这不是广告代言专场!看看这些熟悉的品牌,你的生活中多多少少都有它们的影子吧?其实它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浙江企业。

在前几天公布的2018《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上,浙江企业占了36家;2017年全国工商联公布的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共有120家企业入围,在入围门槛逐年提高的情况下连续19年蝉联全国第一;截至2017年底,浙江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505家。

拥有这么多有质又有量的企业,浙江不愧为大陆省区中富裕度最高的:

——2017年浙江GDP总量首次突破5万亿元大关。

——浙江是全国唯一一个省内所有地级市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

——“无中生有”:浙江拥有全国最多的专业市场

桐乡不出羊毛,却有全国最大的羊毛衫市场;余姚不产塑料,却有全国最大的塑料市场;海宁不产皮革,却有全国最大的皮革市场;位于山旮旯里的义乌小商品市场既不靠沿海,又非交通枢纽,却成了全球最大的日用消费品批发市场。

义乌生产的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

——浙江拥有中国最大的渔业基地舟山渔场、中国第一大港口宁波舟山港以及中国最大的淡水鱼养殖基地德清。

这么多“之最”和“第一”也吸引了各路好汉。数据显示, 2016年浙江人才净流入排名全国第一,2017年一季度杭州的人才净流入率在全国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还是沿海省市中外来民工满意度最高的省份。


为啥大家都爱往浙江跑,只是一份好工作还不够,“浙”些年,在这里过上向往的生活才是留住大家的关键大招儿吧。

环保部点赞:臭水变清流

浙江的空气质量大部分时候不是问题,但由于工厂企业星罗棋布,省内八大水系曾受到不同程度污染。

浙江金华市浦江金狮湖周边曾遍布垃圾,是有名的“黑臭湖”

你可能还记得,2013年初,有位浙江企业家发微博称,浙江温州瑞安一河流工业污染严重,如果环保局长敢在河里游泳20分钟,他就拿出20万,这事引起不小轰动。当时,浙江省内省控、市控水质断面为劣V类的有33个,瑞安占了6个。

为了整治水环境,浙江在2013年年底启动了“五水共治”,并在全国率先提出“小微水体”概念,排查出需整治的劣Ⅴ类小微水体16554个,并制定了“一点一策”治理方案。瑞安也打响了剿劣攻坚战,2017年下半年,瑞安444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已有408处达到验收标准。

2017年6月30日,120名游泳爱好者在瑞安温瑞塘河塘下陈宅段下河游泳

目前,浙江已提前三年完成全国“水十条”任务,八大水系水质优良,全省范围基本消除劣Ⅴ类水。

整治后的浦江金狮湖水质改善明显

时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和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曾先后对浙江治水表示肯定。陈吉宁说:“各地老觉得治理水污染要长期解决,慢慢来。但是大家看看浙江,三年就变样了,只要想做,治水并不难!”

全五星好评:最多跑一次

丢了身份证要补办,办事部门下午5点下班,你4点55分到,能办完吗?

在浙江,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有网友在杭州亲身体验后描述了全过程:

1. 公务员小姐姐指引我去打印(5秒)

2. 用机器打印了几个不知道什么鬼(2分钟)

3. 拿给小姐姐(5秒)

4. 看她噼里啪啦一套操作(2分钟)

5. 办完了并目瞪口呆(50秒)

不止是个人,企业办理审批手续等也大大缩短了时间。在绍兴柯桥区服务中心,当地一家纺织企业的办公室文员车文芳正现场领取公司的技术改造项目环评批文。“原先我们都要拿纸质(材料)来回跑,差不多要半个月时间。现在我通过资料网上审报,预审通过公示以后一两天后,就拿到了这个审批文件。”

前不久,浙江首个一体化办案中心也在义乌正式启用,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办案涉及部门全面入驻,通过这个执法办案和刑事诉讼“一站式”业务协同平台,民警办案也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报了案想了解进展?你只要到一体化办案中心查询,刑事案件的最新进展一目了然。为了让大家少跑腿,中心涉案财物室还有专门的银行进驻办公。

以上这些都得益于浙江2016年起推行的“最多跑一次”,目前,浙江全省从市到区级层面九成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平均缩短36天,平均支出减少46%;不动产登记全流程“60分钟领证”还跑出全国最快速度。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就办成“一件事”,这个小小的改革措施获得了高达94.7%的满意率。

手机全搞定:大数据助力

在移动支付普遍应用的今天,用手机完成就餐、叫车、购物等等已经是基本款。在浙江,数字经济还带来了更多666的操作。

——今年4月,公安部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在杭州、衢州试点,拿着“网证”就能办理政务、入住酒店。

杭州旅客体验使用“电子身份证”办理酒店入住。 

——在舟山,海岛居民可以通过网络医院以音视频与专家连线,“面对面”问诊、分析病情,不出岛就可享受基本医疗服务。整个浙江目前已有300余家医院直接接入网上预约诊疗服务平台,患者在家就可预约挂号。

——2017年8月,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在杭州挂牌,实现100%在线庭审、在线裁判、网上送达,还开发了诉讼结果预测功能,引导当事人正确评估案件走向。

杭州互联网法院公开审理著作权侵权纠纷

——在宁波,网络订餐智慧监管系统能精准、快速筛查出外卖店家缺证、假证、证件超时限、经营超范围情况,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

——宁波的“云端”还有个领导干部勤廉信息系统,只要登录数据库,所查询干部的名字、职务变迁、住房情况、购车记录、工资收入等信息一目了然,是否有违反政治纪律等“病史”也一一列明。

怎么样,浙江的“浙”些年是不是

很惊艳?

其实,这些都是“八八战略”在浙江得到积极实践的体现。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总结浙江经济社会多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富有前瞻性、创造性地提出了“八八战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

“八八战略”

一、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二、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三、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四、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

五、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

六、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七、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环境优势,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

八、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

15年来,“八八战略”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浙江从干部到普通百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使浙江发展成为全国体制机制最活、开放程度最高、经济发展最快、人均收入最高、社会发展最协调的省份之一,也让浙江人过上了向往的生活。

如果你正在为自己去哪里发展而彷徨

要不要考虑一下浙江呢?

原标题:“浙”些年,他们为什么都往浙江跑?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