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初心在身边丨《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用头条给这位台州水手点赞
2018-07-19 17:46 来源:无限台州

患癌五年他一句“对不起”

看哭无数人

我们却想说声“谢谢你”!

今天(7月19日)

新华社、《人民日报》微信头条

刊登龚桂方感人故事

为其点赞

来看原文

“对不起啊,叔叔病得很重

没法继续资助你了……”

一句话

让病榻前的小伙当场泪如雨下

近日,

身患癌症却坚持助学的龚桂方

第一次见到了

自己长期资助的8个大学生中的一个

他的第一句话却是“对不起”

“对不起,孩子们

我的病实在太重了

对不起,孩子们

以后你们可怎么办……”

他曾是清贫的水手

他永是爱心之帆的船长

他是浙江台州温岭好人,龚桂方

17日,因肝癌严重到无法继续治疗

龚桂方返回温岭松门的家里

时而昏迷时而清醒的他

还喃喃惦记着

自己结对资助的孩子们

我们不知道和病魔苦苦对抗的他

还能撑多久

但希望做一些什么

在他还能听到时

说一声:谢谢你!

 

这是他的善行履历

爱心重逾千金

56岁的龚桂方,是台州温岭市松门镇南塘一村人。龚桂方的爱心之旅,始于2012年。那时,他是一名水手,经常往返于台州和秦皇岛等地。

2012年8月,他看到农家女孩郭学敏考上大学却因家境贫寒无钱读书的报道,便萌发了资助她直至大学毕业的念头,并把这件事当作是一个承诺。

他说:“当时就感觉那个大学生考上大学,没钱读书太可惜了,她一个女孩子,如果不拉她一把,她这一辈子就不好了。”

其实龚桂方并不富裕

寄出的第一笔500元助学金

很大一部分来自他在船上捡垃圾

2013年,龚桂方确诊肝癌,老伴也身体不好。为了两人的治疗费,他连房子都卖了,对远方那个女孩的资助,却始终未停。

▼龚桂方家以前的小别墅

▼龚桂方现在的家

不仅如此,他陆续资助了8名学生,其中秦皇岛3位,北京两位,还有浙江大学3位。如今,这8名大学生中已经有过半顺利毕业,走入社会。

一边要应付治疗用的各项药费,一边又要每年挤出几万元钱资助大学生继续学业,压在龚桂方肩膀上的担子很重。为了能把这笔钱省出来,龚桂方都“抠“得成精了。

为省钱,他在船上把可乐瓶易拉罐全部收集起来,回岸上的时候卖到废品站换钱。

女儿说:“这些年,老爸基本没有吃过一顿好的,都是一小碗稀饭就着半块豆腐乳,或者是一小撮咸菜,就解决了一餐。”

儿子说,去年在上海做微创手术,得知打麻药需要自费,父亲做微创手术时坚持不打麻药,“无法想象那该多疼啊,在手术中父亲疼得呜呜叫,医生几次问他要不要上麻药,他都说不用,能忍住。”

他心里还在惦记着那些学生

想继续给他们资助

2017年,龚桂方病情开始恶化,无法再出海。不愿意“占公司便宜”的他,心里过意不去,干脆把工作辞掉,自己开了个小超市,以此维生。超市每天微薄的收入,龚桂方都给存起来,先把下一期的大学生学费存齐了,他才会松口气。

这是他温暖的“谎言”

藏着愧疚和惦记

2017年,龚桂方在借遍亲戚朋友后,连治疗都成了沉重的压力,无奈停止了资助。

“病来如山倒,看病的钱都不够了,亲戚朋友那边也都借遍了,欠了一屁股债,哪里还有钱去资助学生啊。于是2017年就停止了,这也是我老爸耿耿于怀的地方。”儿子说。

党颖是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她回忆,浙大教育基金会近些年陆续收到过龚桂方的助学金。“2014年是1万元,资助2个学生;2015、2016年分别是1.5万元,增加了一位同学,所以他三年捐赠4万元,一共资助了3名同学。”

“在给学校的电话中,他只说自己家里有点事情,没钱继续资助了。他一直没告诉我们原因。”

直到上周五,龚桂方的儿子瞒着他打电话给党颖,告知了资助停止的真正原因以及父亲病入膏肓的消息。第二天,党颖带着受助学子王栋等一行人到台州肿瘤医院看望龚桂方。才有了开头那令人泪奔的一幕。

这是他在病榻前的道歉

看哭无数人

7月14日,王栋在浙江大学三位学校老师的陪同下,来到台州看望龚桂方,这是王栋接受龚桂方资助3年来,双方第一次见面。

看到龚桂方第一眼,王栋就湿了眼眶。他不敢相信,眼前这位骨瘦如柴的男子就是一直默默在背后支撑他的好心人。“龚叔叔,你怎么样了,难受吗?”

看到王栋,眼神一直迷离的龚桂方紧紧抓住王栋的手,不停跟他道歉。“对不起啊,叔叔病得很重,没法继续资助你了。你要继续努力学习,做社会有用的人!”

王栋是宁波人,考上浙江大学后,因为家中贫寒,申请了学校的助学金,最终获得了龚桂方的支持。“一般资助别人的人,不是老板就是家境富足的人,我后来才知道,龚叔叔自己也过得很贫寒,所以我告诉自己不能辜负他,我要发奋学习。”

尽管意识模糊时常昏迷,但只要稍微清醒些,龚桂方就会牵挂起这些素不相识的资助生。“我没法继续资助他们了,我对不起他们,他们以后可怎么办啊?”躺在病床上的龚桂方,时常这样喃喃低语,令人心痛。

这声“谢谢你”

一定要让你听到

五年爱心之旅

龚桂方始终孤身前行

这个清贫的水手,一边与风浪搏击、与病魔抗争,一边照看着内心那片爱的汪洋大海,靠一己之力改变着陌生孩子们的命运。

故事的每一个细节,都能让人落泪。但感动过后,是揪心的不忍。不忍他被病魔打败,不忍这趟爱的航程就此搁浅。

      原标题:初心在身边丨《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用头条给这位台州水手点赞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