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别让兴趣班毁了孩子的兴趣
2018-07-29 09:25 来源:法制日报

过多的兴趣班安排不仅会耗费家长的财力,更会压榨孩子的玩乐时间。家长与其让孩子不甚情愿地在各类兴趣班中辗转,不如趁暑假的大好时光多陪陪孩子,让其在大自然中充分玩耍

□ 张淏晴

暑假期间,各类兴趣班报名火爆,家长们都进入暑假“刷卡模式”。补知识、补见识、补特长、补体格……暑假几乎成了家长给孩子“大补”的最佳时机。据中新网报道,广西柳州李女士给孩子报了八个兴趣班,一周七天都排了课。

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的初衷无疑是好的,培养孩子的兴趣、开发孩子的特长,让孩子多见见世面。为了让孩子上兴趣班,家长也是煞费苦心,动辄花费数千、上万元。但是,兴趣班真能培养孩子的兴趣吗?恐怕是背道而驰。

兴趣班的选择权在家长而非孩子,这就违背了兴趣班的设置初衷。从新闻中李女士所言“别人家的孩子都去上各种兴趣班,让自己孩子窝在家中,我实在是受不了”可见,许多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是出于攀比、焦虑,而非孩子自主意愿和兴趣。大好暑期,排满各类兴趣课,很难不产生逆反心理,如此培养结果可想而知。

不能否定兴趣班的存在价值,毕竟有些兴趣班的确能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但是,部分兴趣班流于形式,唱几首歌就是音乐班,做几个实验就是科技班,出国玩几天就成游学班了。这种逐利的兴趣班,未考虑孩子的主体性,能有多少专业性?而且,兴趣班的课程设置过于程式化,哪节课跳什么舞蹈、做哪个实验都是老师说了算,未能充分因材施教,课程安排也是年复一年,这种程式化的教学模式很难让孩子拥有家长期待的创新性、创造性。

许多家长要喊冤了,“不是我想给娃报班,小升初、初升高大多有特长加分项,不报班上不了名校啊。”的确,初高中尤其是私立学校,在招生方面过于重视特长,反而会使素质教育走偏了道。孩子有某方面兴趣当然值得培养,没什么特长也无碍,不耽误健全成长。多少伟人几经浮沉才看清自己要走的路?鲁迅先生从日本学医归来,最后选择了文学道路。大器晚成的例子更是多,吴承恩写《西游记》时已是72岁高龄。学校因为孩子目前没特长而降低录取几率,实在不太好。

国家早已看到了特长加分这一问题的负面影响。今年年初,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指出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这说明国家层面上,已不鼓励各种营利性质的变相兴趣班来压抑孩子的天性,影响孩童的成长。

孩童的天性就是玩,俄国著名教育家列斯加夫特曾言“我们应该利用游戏,教会儿童掌握自己动作的本领。”过多的兴趣班安排不仅会耗费家长的财力,更会压榨孩子的玩乐时间。家长与其让孩子不甚情愿地在各类兴趣班中辗转,不如趁暑假的大好时光多陪陪孩子,让其在大自然中充分玩耍。


原标题:别让兴趣班毁了孩子的兴趣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