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柯桥棠棣村“引智借脑”助力产业融合创新 花乡迎来又一春
2018-07-30 12:06

近日,棠棣村传来喜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陈凯牵头的项目团队正式入驻,拟在村里成立智慧农业研究院,并指导建设一个占地35亩的智能化农业装备示范基地。

高校教授进村,或将改变乡村产业的发展方向。“受土地、技术等制约,种养业生产效率、产出持续降低,但传统农业有独特的价值,关键要有合适的人才、方法,推进产业创新发展。”陈凯说,棠棣村的基地将以荷兰新一代温室为参照,配备互联网控温、通风、光照、营养液循环、自动采摘运输等系统,种植高端花卉、苗木品种,带动当地花木产业从“靠天吃饭”转向“靠技术吃饭”。

陈凯的想法,与村党支部书记刘建明不谋而合。棠棣村拥有花木基地2万余亩,是绍兴市柯桥区出名的花乡。这些年,靠种花、卖花的花木产业,全村1509位村民人均年收入早已超过5万元,但大多是农户小规模分散经营、依赖传统种植方式,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不足。随着国内其他新兴花木市场兴起,本地花卉、苗木的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

刘建明说,近年来,许多村民为寻求更大空间,纷纷外出种植、经商,村里出现了老龄化现象,“破解产业发展瓶颈,最缺人才。有了人才,才能把好事办好。”

引智先得搭台。去年9月,抓住柯桥开展“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建设契机,棠棣村与附近6个花卉专业村共同出资1800万元,抱团成立田园综合体开发有限公司,计划依托花木生产地优势,建设占地千亩的交易市场,融入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产业,引导经销大户、园艺师、品牌运营人员等入驻。交易市场启动建设后,在广州做了十几年花木销售生意的钱又夫第一时间回到家乡,预订了一间商铺。

不仅如此,棠棣村还将300余亩分散的丘陵山地改造成连片农田,种上了鲁冰花、向日葵、彩色水稻等,利用农业景观和农村空间吸引游客、凝聚人气。短短3个月,游客数量便超过2万人次。

这一平台也很快吸引了工商资本和创业者。今年,村里引进兰心民宿开发有限公司,将闲置已久的棠棣小学校舍改造成拥有茶室、餐厅和10余个客房的民宿,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趋势已经显现。

引进“外援”的同时,当地还着力激活村庄内生动力。眼下,棠棣村正着手成立花木合作社,培育一批花木产业“领军人物”,引导村民提升专业技能,改变传统种植方式。同时,村里还计划建立“公司+农户”机制,鼓励村民入股参与集体厂房改造。“乡村成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舞台,人才入村也进一步激活了乡村经济价值。”陈凯说,棠棣这个传统花乡正迎来又一春。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