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象山石浦边防派出所探索“海上枫桥经验” 海上“红帆”护平安
2018-07-31 17:44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你的船从我们旁边开过去,把我们的网给弄破了!”

“可我们没碰到你们的网呀!”

“还没碰到?还说没碰到!”

7月25日上午,在象山县石浦边防派出所,两名船老大相对而坐,拍桌子、瞪眼珠……

“我们请老娘舅讲几句,看看老娘舅是什么意思……”在专职调解员沈鹏男和“海上老娘舅”奚增财的耐心调解下,一小时后,双方当事人达成赔偿协议并握手言和。

这样的情景几乎每周都在这个边防派出所上演。全国六大渔港之一的石浦港,有各类渔船近2000艘,渔民近万人。近5年来,石浦边防派出所成功化解海上矛盾纠纷2000余起,年均协调赔偿款3000余万元,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近100%,实现“小事不出船,大事不出港,矛盾不上交”,被称为“枫桥经验”在海上的有益探索。

石浦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成传昭告诉记者,渔民常年在海上漂泊,治安管理难度大。对此,该所从发挥海上党员渔民先进性入手,打造“红帆工程”,号召党员船主领头在海上帮助其他渔船,作为辖区渔村党支部在海上的延伸。在每月一次的“红帆说事”座谈会上,渔民会对乐于助人的船老大进行表扬,谴责有难不帮的船老大,形成了海上互助的文明生产风尚。“海上的事,他们大多能在海上处理好,有些复杂的事情,回港到所里再处置。”成传昭说。

复杂的矛盾纠纷如何处置?记者走进石浦边防派出所的大门,“象山县渔事海事调处中心”的牌匾映入眼帘。“可别小看这小小的调处中心,地方不大,可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大事呢!”渔民周全球说,过去发生渔事纠纷,除了边防派出所之外,渔民还要跑渔政、海事、交通等多个部门。有了这个调处中心后,“来这里就能全搞定!”

该所打破部门界限,把当地涉海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和民间有威望的“海上老娘舅”请进门,组成约30人的调解和调研队伍,实现海上矛盾纠纷排查、受理、调解“一站式”服务。

“海上有事莫急,回港找准边防”,规范的调处模式、高质量的化解、贴心的服务,使石浦边防派出所成为渔民心中可靠的“港湾”。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