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大湾区 瞄准“世界级”
2018-08-06 14:5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婕


浙江在线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放眼全球,主攻金融的纽约湾区,主打科技牌的旧金山湾区和以产业闻名的东京湾区如今三足鼎立,而未来,带着浙江特色的大湾区,也将走向世界,打出自己的招牌。

浙江人未来湾区生活将是什么样子?最近,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有请发言人》现场,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谢晓波作为发言人亮相,介绍了世界级大湾区“浙”样造的相关情况。

浙江要打造世界级大湾区

分两阶段推进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加强全省重点湾区互联互通,推进沿海大平台深度开发,大力发展湾区经济。谢晓波表示,根据这一要求,详细谋划了浙江省大湾区的目标定位、建设原则、空间布局、主要任务和推进机制。

谢晓波介绍,浙江大湾区建设的总目标,是打造成为“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具体目标是建设“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到2022年,大湾区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市国际化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初步建成全球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开放高地、体制创新高地。到2035年,大湾区高水平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

谢晓波介绍,宏观层面,即整个大湾区,总体布局是“一环、一带、一通道”,即环杭州湾经济区、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中观层面,即环杭州湾经济区,这是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将构筑“一港、两极、三廊、四新区”的空间格局。

具体来看,“一港”,即高水平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争创自由贸易港。“两极”,即增强杭州、宁波两大都市区辐射带动作用,带动环杭州湾经济区高质量发展。“三廊”,即加快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嘉兴G60科创大走廊。“四新区”,即着力打造杭州江东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将新区建设成为产城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区。

微观层面,即发挥现有产业优势,瞄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整合延伸产业链,打造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推进产业集聚区和各类开发区整合提升,打造若干集约高效、产城融合、绿色智慧的高质量发展大平台。

谢晓波表示,我省建设大湾区将分领域实施专项行动。聚焦产业、创新、城市、交通、开放、生态等六大重点领域,实施现代产业高地建设、“互联网+”科创高地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湾区现代交通建设、开放高地建设、美丽大湾区建设等六大行动。

此外,我省还将以强机制推动任务落地。成立大湾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组建大湾区建设院士专家顾问团和知名企业家圆桌会,建立大湾区研究中心和数字中心,编制大湾区空间规划,分解落实各项具体任务。

畅想未来

就业居住出行都将上新台阶

浙江省为什么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提出建设大湾区?

谢晓波表示,我们如今面临以下四方面的机遇:全球范围内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重塑经济全球化发展新格局带来的机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百年目标带来的机遇;重塑区域竞争格局带来的机遇。

“随着大湾区建设的推进、交通体系的完善,以后大家出行、上下班通勤会更方便。此外,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对大家就业和消费的影响将会巨大。以数字经济为引领,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人们的就业环境会更好,就业的机会会更多。另外,生活配套也会更完善,人们的就学就医等各方面配套和现在比肯定会更便捷。”

畅想浙江省大湾区的未来,谢晓波解释,浙江省大湾区将是一个宜居的湾区,它会有更多的绿地,更多的林荫步道,更多的湿地,处处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它是一个宜业的湾区,产业结构不断地调整升级,整个创业的环境会越来越好;它是一个宜学的湾区,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不断完善。博物馆、图书馆、音乐厅等文化体育设施都会不断建起来,居民的素养会不断地提高;它是一个宜游的湾区,湾区通道,包括高铁、航空、地铁等交通运输方式,都要给它们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所以今后人们的出行、出游会更方便。

原标题:浙江大湾区 瞄准“世界级”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