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田野里发光的“启明灯” 为孩子们种下诗和远方的种子
2018-08-08 14: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8月8日电 题:田野里发光的“启明灯” 为孩子们种下诗和远方的种子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韩朝阳 王林园

他们带领孩子把生活过成了诗,又在孩子们心中种下走向远方的理想;他们告别都市生活,在乡村生活极为艰苦的条件下,用青春的汗水浇灌着乡村教育的土地。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封丘,闫子轩、任明杰等几位“90后”特岗教师以“教学无涯,以乐为舟”的心态扎根,把知识传递给乡村孩子,同时也传递着达观的生活态度和智慧的生存技能。

年轻的创意激活贫困的土壤

破旧的桌椅堆满了屋子,伴随开门的咔嚓声,蚊虫一哄而散……一年后,闫子轩仍记得刚来封丘县应举镇丁寨小学时的情形。短暂的平复之后,闫子轩开始清理废旧桌椅、拉电线装灯泡、冲洗地面、清扫墙壁……“艰苦的条件也要过得干净、舒心、诗意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闫子轩的态度。

丁寨小学留守儿童多,在闫子轩和另一位老师范振彦到来之前,学校教学课程只有语数外,英语曾长时间请镇里初中老师来代课。孩子们一个个玩得脏兮兮的。

闫子轩做的第一件事是买来脸盆和手绢,不再有“鼻涕虫”和“小脏手”,自尊自信从改善形象开始。学校形象也是如此,闫子轩在宿舍的墙上画了一幅鲸落彩绘,孩子们很喜欢,闫子轩看得出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对美的追求。于是,书法课、美术课、国学课走进了课堂。“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个个爱清洁,人人讲卫生”……一幅幅彩绘“跃”然墙壁。

距丁寨小学约40公里的潘店镇大辛庄小学,特岗教师任明杰已经扎根4年。

“2014年8月28日下午,把房间的东西都搬到了外边,洗去厨具、桌子上厚厚的灰尘,然后进行晾晒。我把房间彻底打扫了一遍,用扫帚把墙面也扫了一遍。黑板上的粉笔字用湿抹布擦了六七遍,终于擦下来了。简单吃些饭以后回到学校已经很晚了,但还是用报纸先将床的周围裱起来。”这是4年前任明杰第一天来到大辛庄小学时候的日记。

几年来,宿舍几经更换,但桌子是旧的、墙壁是灰的、没有水龙头等各种生活的不便始终是现实,任明杰给桌子刷了漆,自制了水龙头,墙壁上贴上励志书法,拉根铁丝挂上别样生活的各种照片……创意的扎根得到了校长的点赞:“有些年轻人觉得扎根贫困农村是艰苦的,但对任明杰来说,这是一个创意的平台,他用廉价的成本过着丰富的人生。”

如今,上课、备课、开家长会、搞班级文化建设、进行家访……任明杰忙得不亦乐乎。“任老师有耐心,孩子放学不想回家,都想留在学校写作业,回家晚了,还得任老师一个一个送回去。”50多岁的村民李秀香说,任老师实在忙不过来,只好每天留10个学生进行辅导,交替轮换。任明杰第一年上课,就将所带班级的成绩从全乡10个小学中排名倒数第二,提高到第三名。

“特岗生涯丰富了我们的内心”

“如果想给孩子一碗水,自己就要拥有一条河。”闫子轩、任明杰等特岗教师积极去国学学校学习教学经验,自学大量教学书籍,系统学习优质教学课程。任明杰在扎根的4年间,记下了厚厚7本日记来总结生活和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乡亲们说,任明杰一米八几的大个子,闫子轩瓜子脸、大眼睛、一头乌黑的长发,都是都市的俊男美女,还是大学生,待在这穷乡村,真担心他们受委屈。

任明杰说,当孩子们把老师的话当成判断是非的重要参考,我们的内心是欣慰的;当孩子们依赖老师,也懂得感恩老师,我们的内心是幸福的;当孩子们的成长成为老师生命的一部分,我们的内心是丰富的。

“以前觉得几百块钱等同于一件衣服,现在觉得几百块钱就可以给孩子们开发一个新的教学项目,让孩子们接触一个新鲜事物。”闫子轩说,看到孩子们干干净净、自尊自爱、自信阳光,我们就成功了一大半,那是我们人生价值的体现。

闫子轩留下来了,她还要把美术和国学教给更多的孩子;任明杰已转为正式在编教师,将“常驻”大辛庄小学。

创意扎根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

近日,任明杰写的一篇工作总结在网上广为流传,他因为创意的扎根方式和智慧的生存技能被网友称为“十项全能”的特岗教师。河北特岗教师王帅峰留言说:“你让‘特岗教师’四个字,从看似‘卑微’的代名词变成了一个光荣的称号。”

封丘县教体局局长何金龙说,2015年封丘县招录特岗教师165名,2016年招录200名,2017年招录260名。越来越多的年轻特岗教师补充到乡村小学,极大缓解了封丘县农村教师队伍短缺的情况。

“任明杰和闫子轩是封丘县特岗教师的优秀代表,也是封丘县特岗教师的缩影。国家贫困县的乡村环境比较艰苦,年轻的特岗教师来到这里能够适应环境,创意扎根,既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又把乐观向上的正能量传递给乡村孩子,这种态度值得我们学习,他们也将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生力军。”何金龙说,政府层面也将做好保障,保证特岗教师应该享受的工资待遇全部到位,同时,县里还计划出资为农村特岗教师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

据了解,今年河南计划招聘15500名农村特岗教师,与往年不同的是,所有招聘的特岗教师年龄必须在30周岁以下,这意味着越来越多像任明杰和闫子轩一样的年轻人,尤其是“90后”将成为特岗教师的主力军。这些农村特岗教师将主要服务于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

河南省教育厅师范处副处长田少辉说,全省已经有7000多所农村学校从特岗教师计划中受益,2017年,服务期满留任的特岗教师占当年招聘人数的87.4%,这意味着更多的年轻人选择了像任明杰一样的“常驻”。

原标题:田野里发光的“启明灯” 为孩子们种下诗和远方的种子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