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温州公布首批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单位 快来接这一大波红利
2018-08-09 17:06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8月8日上午,在温州市第十七个“8·8诚信日”暨信用建设推进大会上,公布了温州市首批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单位,这也意味今后温州市守信个人和企业将有望享受更多“信用红利”。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8月8日讯(记者 黄捷)8月8日上午,在温州市第十七个“8·8诚信日”暨信用建设推进大会上,公布了温州市首批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单位,这也意味今后温州市守信个人和企业将有望享受更多“信用红利”。

1987年8月8日,杭州武林门的一把大火将劣质的温州鞋付之一炬,引发了温州人对“信用”的思考。30年多来,温州历经“诚信风雨”洗礼,诚信建设在挫折中起步,在危机中奋进。时序轮转、万象更新。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信用温州”建设热潮涌动,初步建立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全民信用建设体系。

打造信用城市的温州实践,让“温州制造”的品质不断提升,让“温州产品”赢得良好的市场声誉,让“诚信温商”的形象逐渐深入人心。温州也将通过行政手段设立企业“红黑榜”,对列入“红名单”的主体,推出“守信容缺”“绿色通道”等便利服务措施。对列入“黑名单”的主体,除依法向社会公示外,还建立与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之间的信息抄告制度,制订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资金扶持、商事登记、出入境等负面清单。

“截止今年6月底,温州建立起来的信用平台已归集了市、县两级370余个单位的359类信用信息共4500多万条,为全市29万家企业法人,1.3万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54万家个体工商户和821万户籍人口建立了信用档案。”温州市发改委(温州市信用办)副主任张天长说。

在温州瑞安马屿镇朱岙底村,村支书潘承浩向记者讲述了“扫把村”蝶变的故事。朱岙底村做扫帚的历史已有几百年,这里大部分村民都从事扫帚制作。但由于原材料和销路等问题,扫帚产业一直未能做大。

朱岙底村的命运,在2016年发生不小的变化。这一年,因为“信用温州”体系建设的初步形成,瑞安农商银行向朱岙底村进行整村授信,这意味着村民可通过自己的信用来“换钱”了,从而打破了朱岙底村的发展壁垒。

进行整村授信后,村民只需提交意向书和部分身份及关系证明,就可以低利息贷款10多万元。这样一来,朱岙底村村民们的“路子”彻底活了。相比以往的小打小闹,如今朱岙底村每年销出的扫帚有100多万把,村民户均年收入可达10到15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省里信用“531X”工程的战略部署,以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应用和信用联合奖惩为重点,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服务、应用、监管体系,扎实推进数字化转型示范应用“诚信通”项目建设,继续加强和蚂蚁金服集团等第三方公司交流合作,与芝麻信用共同打造免押金城市。”张天长说。

原标题:温州公布首批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单位 快来接这一大波红利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