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宁夏惠农区:酒宴减排场 村里添人情
2018-08-10 15: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8月10日电 题:宁夏惠农区:酒宴减排场 村里添人情

新华社记者靳赫、荣启涵

得益于种植业等产业发展,近些年,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燕子墩乡西永固村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可52岁的西永固村村民张红星觉得,村里人致富路还没走踏实,人先有点“飘”了。

“生活水平提高了,大伙也讲起了排场。孩子结婚,不到20公里远的县城办宴席就觉得没面子,酒席一办就是几十桌,大家随起礼来也一个赛一个,有的一给就是五六百元,随一二百元的都不好意思把钱拿出手。”张红星说。

张红星所说的问题在不少农村普遍存在,近年来随着农民生活条件逐渐改善,农村出现了婚丧嫁娶活动跟风攀比、人情消费迅速攀升等现象,给不少村民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但碍于情面,人们又不得不“随大流”。

为遏制此类风气,惠农区开始在各村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我们不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还主动进行引导,一旦收到农村婚丧事宜信息,区民政局就会及时告知乡镇,由乡镇和村上的红白理事会对事主进行全面服务和引导。”惠农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马军说。

西永固村村民黄涛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经济条件不宽裕,去年冬天,年满30岁的黄涛眼看着自己的婚期将至,却为高额彩礼和办酒席的费用发起了愁。这时,身兼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的西永固村党支部书记苏春水找上门来,为黄涛家人做起思想工作。

“只要把道理说透,村民还是愿意听的。这些年不少人办婚礼借钱穷讲排场,婚后小两口用几年时间还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我们就用这些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一次不行就多上门谈几次,大部分村民都能接受。”苏春水说。

黄涛结婚那天,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和不少村民都赶来帮忙,在村部文化大舞台为他举办了一场简朴热闹的婚礼,还不收取场地和组织费用。

村里的变化,张红星都看在眼里。“现在村里人婚丧嫁娶基本不去县城办酒宴了,每次活动酒席也不超过10桌,每桌一般不超过10个人,场地和桌椅村里免费提供,村干部还帮助招呼来宾,能省不少钱。”这一笔笔账,张红星算得十分清楚,因为去年“五一”前后,她曾带头响应村里号召为儿子简办婚事。

惠农区庙台乡东永固村党支部书记高翔告诉记者,如今婚丧嫁娶活动简办在惠农区农村已开始形成风气,村干部这方面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小。“村民不讲排场,村里的人情味却浓了。先前在县城办酒宴,大家就是去吃个饭看个热闹,现在有人在村里办事,大伙都会赶去帮忙,感觉心都近了。”高翔说。

原标题:宁夏惠农区:酒宴减排场 村里添人情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