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环环相扣 让法治意识根植人心
2018-08-12 12:23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修改宪法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大事,宪法看起来离我们很远,其实却很近,像这次修宪,序言部分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社会文明、生态文明’,这些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近日,淳安县司法局“新宪法宣讲小分队”为千岛湖镇施家塘社区的村民送上了一份“法律大餐”。

第七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从2016年开始实施,至2020年结束。随着“七五”普法的不断深入,我省各地不断创新形式,抓住重点,分类施教,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法治意识根植人心。

绍兴市柯桥区将“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对镇(街道、开发区)和部门的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在全省范围内首创农村普法责任制,实现了普法任务由“软任务”向“硬指标”、普法主体由“被动普法”向“主动普法”的两个重大转变。

杭州市江干区创新开展“楼宇普法”系列活动,成立“共享微法务”公益律师团,设立“楼宇书吧”、调解组织,研发“楼宇普法”APP,为1200余家楼宇企业提供了免费法律帮扶。 

宁波市海曙区通过青少年宫中小学生法治体验馆、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等载体,大力推进“七五”普法,连续3年获评“省级法治县(市、区)工作示范单位”,捧得“平安金鼎”,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今年6月起,我省启动“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前一阶段主要是各县(市、区)自查,以及各设区市对所辖县(市、区)、市属单位等开展检查督导。”省司法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阶段,省检查组将对各设区市和省直单位进行实地检查。其间还将委托第三方对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意识、青少年法治意识、社会公众法治素养、依法行政、法治环境等方面开展抽样调查。全省的检查督导和反馈工作将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