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助力乡村振兴有新招 天台巧施“魔术”鼓了村级“钱袋子”
2018-08-17 16:46 来源: 台州日报

台州日报 通讯员 陈婵娟 记者 徐平

“存款利率上浮后,村里每年可增加收入1万多元。”8月中旬,天台县白鹤镇石板路村主任范正才看着与银行签订的存款协议,想到村集体资金如同办了定期存款手续似的,一时对于推进村里的发展底气更足了。

和石板路村一样,赤城街道桥下村也因“活期存款”变“定期存款”,获得了更多的收益,为乡村振兴积聚了力量。

今年,天台县农业局实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举措,通过竞争性投放,由各村与金融机构签订存款协议,促使村集体账户存款“活变定”,实现“钱生钱”优化效应。 此举将每年为村集体增收数百万元。

在目前天台县近600个行政村中,有约七成为集体经济薄弱村。这些村普遍存在增收渠道狭窄、发展后劲不足、缺乏集体可支配使用的资源等难题。该县千方百计盘活村级集体资金,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子。

“活变定”“小变大”“散变聚”。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天台县巧施“魔术”,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针对县内薄弱村多且经济发展能力普遍较弱的实际,天台县强化了金融精准对接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推进“银村牵手”“银农结对”,降低服务成本,加大对农村的贷款投放力度,实现金融额度“小变大”,实现“借鸡生蛋”。今年,农业银行天台支行为三州乡下屋村整村授信800万元,下屋村支书陈正桥把这一惠民举措当成了是给村里创业农户送来的“及时雨”。

一些银行还通过建立“联村联户联企”制度、分乡镇安排普惠金融联络员等措施,推动“农业转型、农村转变、农民转业”,累计发放新农村建设信贷资金逾20亿元。

目前,天台县实施的“两山”建设、山区经济转型升级等各个项目,都安排有一定的资金。为实现“造血增值”,该县整合各块项目资金,使扶持资金“散变聚”。现已整合各类资金1个多亿,用于飞地抱团联建物业项目,建成后预计可为189个薄弱村每年各增加经营性收入近4万元。

原标题:助力乡村振兴有新招 天台巧施“魔术”鼓了村级“钱袋子”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