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村按需点单 乡贤精准助力 一个人带动一个村庄的改变
2018-08-27 12: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璐怡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 通讯员 余月娇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 通讯员 余月娇) “朱书记,‘宜园’项目最终设计定稿了!”近日早晨7时,遂昌县石练镇石练村映月老街微风习习,64岁的石练村党支部书记朱香荣和连夜从杭州赶回来的乡贤吴非来了一场早“约会”。

4年前,石练村花400万元投资了“练溪文化农庄”项目,但因为没有专业指导、缺少相关资源,这些年项目经营不善,村庄发展也停滞不前。这可愁坏了朱香荣等村干部。今年初,遂昌县委统战部在前期摸底调研基础上,对全县人才资源进行统筹并根据地域、文化程度、职业特性、专业特长等信息进行分类,创新开设了虚拟“乡贤人才超市”,各村可按需“点单”,让乡贤精准帮扶乡村振兴。截至今年7月,“超市”已“上架”各类乡贤人才1780人。

吴非就是朱香荣和镇村干部们在“超市”中精挑细选而来。31岁的吴非在乡贤队伍中年纪最轻,但实力不容小觑。他毕业于中国美院,如今已有自己的工作室,曾多次办展,去年底他作为中国唯一一位青年艺术家代表参加了国际艺术巡回展,其绘画作品受到纽约艺术学院院长Peter Drake等国际顶级策展人、艺术家的好评。“我们村的发展定位是文化古村,正缺少这方面行家。吴非有文化懂艺术,还是土生土长石练人。”朱香荣和镇村干部们都觉得他是不二人选。而吴非也正有意,双方一拍即合。

没有特色无法持续吸引人是制约石练村发展的首要问题。今年3月,吴非结合原有的古街文化资源,为村里打造了“练溪写生基地”,通过其个人资源和卖力“吆喝”,招引了全国的写生爱好者纷至沓来。截至今年6月,基地接待院校学生两万余人次,周边农家乐发展也被带动起来了。

“乡村发展面临的问题各不相同,有想法有能力的乡贤也很多,重点是要让最合适的人做最合适的事,才能事半功倍。”县委统战部部长周立民表示,“乡贤人才超市”为乡村和乡贤成功搭建了互选的桥梁,实现了乡贤精准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已有乡贤投资项目21个,涉及投资金额16.52亿元。

此次,吴非又带回了第二个文化项目“宜园”。“写生基地是聚集人气,建‘宜园’是想让艺术更多地与石练结合,与村民碰撞出火花。”石练文化底蕴深厚,仅各级非遗项目就有4个。在吴非的计划中,宜园将成为国内外艺术交流和公益艺术素养培养的平台。依托该平台,吴非更大的“野心”是开设农民网红艺术学校。

让农民免费学画,画廊为他们免费卖画,让农民成为文化传承的主体。这恰是朱香荣哪怕敢想也做不成的事。“发展文化古村,人是关键。村里会写书法的人不少,但会画画的却不多,现在不仅有大师免费教还能帮忙卖,增加了收入也能促进乡风文明。”

“朱书记,农民艺术学院我们现在就要排摸人数了,到时再带我挨家挨户聊一聊。”吴非仔细跟朱香荣对接。

正说着,吴非的手机微信视频电话声响起,这是在北京的遂昌乡贤王伟华打来的。原来,吴非通过“乡贤人才超市”认识了王伟华,他也有意向投资宜园项目。“王哥非常懂运营,投资过多个文化产业,项目如果有他助力可持续性就有了保障。”吴非一边跟朱香荣解释一边当起了“媒人”。先前吴非曾对项目资金有过担忧,朱香荣正打算再去“超市”找找合适的帮手,听了这话,感觉吃下了定心丸。

“一位乡贤是一棵树,背后带来的是整片森林。”石练镇党委书记邵小根说,乡贤助力乡村,镇党委更要支持乡贤,他们决定减免“宜园”项目3年的土地租金……这一好消息让大家都笑了。近3个小时,“约会”在皆大欢喜中结束,吴非又匆匆赶回了杭州。

原标题:乡村按需点单 乡贤精准助力 一个人带动一个村庄的改变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