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卢新宁:融合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2018-09-07 17:1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卢新宁:融合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人民网宁波9月6日电 (戴谦、郭扬)今天上午,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宁波召开,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在论坛上发表题为《融合: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的主旨演讲。

卢新宁提出,如果说互联网的出现,带来了传播主体空前多元、发布门槛空前降低、信息数量空前增加,那么迈入智能互联时代,在海量信息与海量用户之间建立精准、高效、个性的连接关系将成为“必答题”,我们需要让传播变得更加聪明,让信息更好找到需要它的用户。因此,当此媒体智能化升级提速之时,主流媒体理当有所作为。

卢新宁认为,在智能互联时代,推动主流媒体高质量发展,应当处理好三对关系。

第一对关系是“技术驱动”与“价值引领”。

从“连接一切”的网络化,到“智能互联”的智能化,信息技术勃发出巨大能量,是创新的第一驱动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归根结底都是从技术创新起步,再驱动架构、流程、产品的创新,这是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规律。主流媒体推进深度融合,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同样绕不开这个路径。总体上看,在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够,必须保持技术敏感、树立技术思维、增强技术能力、补齐技术短板,建立起既包容开放,又具有一定自主创新能力的技术驱动机制和体系。几年来,从搭建中央厨房,到构建数据中心,人民日报坚持技术驱动的战略,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进程中,努力实现整体架构、采编流程、媒体产品的升级。今年6月,我们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推出“人民日报创作大脑”,就是在全新的技术路径和技术能力基础上,实现智能生产和智能分发,推进整个人民日报媒体方阵走向智能化。

技术进步并不必然让世界更美好。技术没有对错,但技术运用却有选择。只要存在选择,就有价值判断,特别是对媒体行业来说,再先进的技术,都不能离开主流价值的引领。要使互联网变成“最大增量”,就需要在新闻传播领域用主流价值驾驭技术发展,规范技术运用。比如当前越来越多的新闻客户端,以兴趣勾勒用户画像,以算法实现精准传播,已成为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的重要手段。对于主流媒体来说,这是新一轮的挑战,也是新一轮的机遇,是智能互联时代提升信息分发效能的革命性变革。我们也要看到任何算法都不应抽离价值标准,都应是在主流价值驾驭之下。目前我们正在有关部门指导下,同高校、研究机构、顶尖互联网企业等,研究开发“党媒算法”或者叫做“主流媒体算法”,实现舆论导向与分发效率的总体平衡,实现价值引领与技术驱动的有机统一。

第二对关系是“内容定力”与“内容魅力”。

智能互联时代,人与机器交互方式发生了改变,鼠标点击、触摸变成语音、人脸等生物特征识别,内容的呈现方式也在空前拓展,智能互联将打破旧有的格局,把人们的“媒介生活”推向更加个性化、分众化、场景化、体验化的方向。这些都将对主流媒体完善“主流叙述”构成新的挑战。让互联网变成“最大增量”,就需要在构建新渠道的同时,持续通过优质内容的供给“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主流媒体要有“内容定力”。“酒香也需粉丝尝”,面对激烈的竞争,媒体人在舆论的高压锅里,每天都承受着极大压力、也面对着各种诱惑,有些人可能被“流量”和“点击量”压跨了心智,有些人甚至为了刷屏干脆牺牲掉内容。一些为求速度不顾真相,为赚噱头自乱阵脚,为博眼球“节操”扫地的传播失范现象时常可见。方此之时,我们必须有足够的定力,应该看到,有人读报、有人读屏,无论时代怎么变,人们对信息的需求没有变,做好内容都应该是我们不变的“初心”。只有在专业姿态、思想含量上更上一层楼,同时还能吸引最大数量的受众,才是真正的成功。

主流媒体也要有“内容魅力”。板起脸说正事和轻松调侃都不是难事,难的是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方式在网络空间做好正面宣传,难的是如何将“有意义”的主题做得“有意思”。做有意义的“爆款”才是我们的追求。去年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军装照》H5上线仅10天访问量突破10亿,刷爆朋友圈。在此基础上,我们不断探索新的传播方式,推出《中国很赞》手势舞、《中国一分钟》系列微视频等全新的产品,今年6月12日汶川大地震十年,人民日报微博推出的视频《生生不息》创造了转发超2000万的全新纪录。说到底,主流媒体的职责和定位最终要用传播效果来检验。我们的“主流叙述”既要有凝聚共识的政治定力,也要有“感染人、吸引人、打动人”的话语魅力。

第三对关系是“平台创新”与“生态优化”。

从全球范围看,具有数亿规模用户的网络平台越来越具有媒体化特征,而拥有内容生产优势的主流媒体,也在尝试建立平台化的传播能力和竞争优势。可以预见,平台媒体化和媒体平台化,将成为智能互联时代的趋势之一。当前,“平台+内容生产者”的模式正在形成。但在此过程中,炒作低俗话题、网络营销甚至突破道德法律底线等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都对网络内容的管理和网络舆论生态造成挑战。

让互联网变成“最大增量”,就需要构建主流价值引领的新媒体内容生态,将网上和网下的力量凝聚到一起。这些年,人民日报也在向建立自主可控的平台发力。上线不久的“人民号”,已经吸引超过5000家主流媒体、党政机关、优质自媒体入驻。这是媒体与媒体之间的行业融合,也是媒体与其他产业的跨界融合,最终的目标是媒体产业在与政府各个部门、各个行业的深度融合中壮大。

演讲中,卢新宁提出两点期待:期待平台化的探索将凝聚“众人之智”与“众人之力”,增加网上优质内容供给,同时期待平台化的探索,将用社会责任规范“内容创新”与“内容创业”。

演讲最后,卢新宁说,智能互联时代已经到来,媒体也将进入智媒时代。紧紧抓住历史机遇,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是时代给予我们的创造历史的光荣。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