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宁波舟山港:从河埠码头到东方大港
2018-09-13 18:05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宁波舟山港:从河埠码头到东方大港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浙江在40年的历程中写下了先行先试的精彩的篇章。浙江的开放历程,起步于港口。1979年,宁波港正式对外开放,开启了浙江走向海洋、走向世界的坚定步伐。我们打开历史影像,去看看开港之初的宁波港。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9月12日讯(浙江卫视记者杨柯,金超,宁波台,镇海台)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浙江在40年的历程中写下了先行先试的精彩的篇章。浙江的开放历程,起步于港口。1979年,宁波港正式对外开放,开启了浙江走向海洋、走向世界的坚定步伐。我们打开历史影像,去看看开港之初的宁波港。

时光倒退回40年前,宁波老港只是甬江上的内河码头,年货物吞吐量不过几百万吨。

1978年12月,镇海港区煤炭码头建成投产,宁波港从内河港走向河口港,成为浙江省重要的对外通道。同年,中央决定在上海兴建宝山钢铁厂,需要配套10万吨级深水码头,大量进口高品质铁矿石,宁波港迎来历史机遇。

1979年1月,中国第一座现代化10万吨级矿石中转码头,在宁波港打桩。同年六月,国务院批准宁波港重新对外开放,宁波港打开了通往世界的窗口。

从第一个10万吨级矿石中转码头到如今扬名世界的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的发展壮大,见证了浙江开放格局的变化。

从陆地不断向海洋延伸,这是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正在建设中的国际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这个总投资超过78亿元的码头项目,包括了2个20万吨级和3个15万吨级泊位,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等级最高的集装箱码头。

宁波舟山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熊恩伟说:“整个项目预计在2021年完工,建成后可以为宁波舟山港增加430万标准箱的集装箱吞吐量。”

如今的宁波舟山港,万吨以上大型深水泊位达到170多座,五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特大型深水泊位100多座,是全球首个货物年吞吐量超过十亿吨的大港。

而在四十年前,第一个10万吨级的矿石中转码头的建设并投用,在当时就让港口的工人们十分自豪。1981年10月,首艘从澳大利亚开来的十万吨级“宝清海”轮,载着8.263万吨铁矿粉抵达宁波港,朱建军是当时码头卸船机班的司机之一。

宁波舟山港退休职工朱建军说:“操作大型机械,一下下去再上来就是几十吨,那么大的机械,那么大的船,真的很自豪。”

“宝清海”的靠泊,让宁波港从内河码头,走向面向世界的海港。1989年5月,宁波港首个集装箱专用泊位开建;

1994年全国第一座20万吨级矿石中转码头竣工;2000年港口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一亿吨,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亿吨大港”。眼前胡松虎正给徒弟们上课的这台龙门吊“教练机”是宁波港最早的龙门吊,尽管高度不到现在吊机的一半,但在当时是国内港口首屈一指的先进装备。随着往来货轮的繁忙进出,码头像这样的吊机24小时马力全开,依然满足不了装卸货物的需求。

宁波舟山港退休职工王靖说:“量上来以后码头不够用,基础设施跟不上,有些船来了以后到锚地等候的时间比较长,甚至要个把月。在这种情况下领导下定决心把基础设施搞上去。”

整合资源,才能突破迅速增长的瓶颈。2002年到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四次来到宁波港,力主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

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涛说:“我们这两港整合在一起之后,资源就能够得到充分的利用,建设可以避免重复建设,我们对宁波港和舟山港在功能上又进行了重新定位。比如舟山港发展大宗散货原油等货种,宁波北仑发展集装箱,这样协同效应更加明显。”

如今,和宁波北仑隔岸相望,曾经一片荒凉的芦苇地上,已经成为年集装箱吞吐量超百万标箱的舟山大浦口集装箱码头;舟山鼠浪湖矿石码头成功靠泊40万吨级船舶。随着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宁波舟山港的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和深水岸线资源不断优化整合,实现“1+1﹥2”,2009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到5.77亿吨,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港。

在宁波舟山港集团调度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了全球的一千多艘远洋船只,将陆续在宁波舟山港靠泊。

如今的宁波舟山港已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建立贸易联系,开辟250余条航线。而随着海铁联运的开通,港口腹地不断扩展,至今已经覆盖14个省份36个市,并延伸至中亚、北亚和东欧国家。

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海铁联运调度员王蕾说:“远的可以到新疆重庆,原来内陆很多城市不太了解我们宁波舟山港,通过铁路以后,我们慢慢往腹地内陆衍生,也把我们货源市场拓展到内陆去。”

从河埠码头到东方大港,走过四十年,宁波舟山港作为浙江对外开放的“海上桥头堡”,正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航道上持续发力,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设海洋强省的道路上击楫勇进。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