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代从军:今天你将重走父亲和祖父的路,愿坚定向前为国争光!
2018-09-13 18:08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三代从军:今天你将重走父亲和祖父的路,愿坚定向前为国争光!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成为一名军人,是很多男生在年幼时期最大的愿望,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很多人未能实现。对于这个红色家庭而言,这一幅刺绣记载的是祖辈从军生涯15年的信念,父辈报效祖国和决心,也是对后辈的殷切希望和寄语。

成为一名军人,是很多男生在年幼时期最大的愿望,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很多人未能实现。然而在夹浦镇喜鹊斗村,有一户人家却三代从军,成为了军人世家。今天,他们家庭第三代军人王晖离家入伍的日子,这背后有着多少的难言和不舍,又有着多少期望和笃定呢?记者走进了他们的家中。

2018年9月11日16:00 距离王晖入伍12小时

下午,家家户户翠烟袅袅,夹浦镇喜鹊斗村的王晖家中也不例外,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的菜色格外丰富。这是王晖入伍前在家里吃的最后一顿晚餐,除了他平时最爱吃的几道家常小菜,家里还煮了一大锅代表团圆的馄饨。

今年19岁的王晖是王家的第三代军人,他的爷爷王孝方老人今年84岁了,于1956年入伍,在上海警备区负责保护一方安宁。在爷爷的影响带动下,父亲王海林也在上个世纪90年代参军入伍,在连云港的雷达站为祖国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如今,红色血液一脉相承,作为王家独子的王晖也如愿参军,这对于整个家族来说都是一件大事,亲人们悉数到场为他送行,并拍下了这个大家庭的第一张合照。

入夜,亲友散去,王晖的爷爷把他带到了自己的老房子里,在房间的显眼处挂着一幅刺绣,这是爷爷在部队时亲手绣的毛泽东像,60多年过去了,细心保存,依然如新。

对于这个红色家庭而言,这一幅刺绣记载的是祖辈从军生涯15年的信念,父辈报效祖国和决心,也是对后辈的殷切希望和寄语。

而母亲的牵挂更多的是化为了一饭一食、一衣一物之中,不断地将孩子的随身物品反复整理,逐一确认,是母亲表达爱的方式。

2018年9月12日01:00 距离王晖入伍3小时

凌晨一点,王晖起床开始洗漱,两点半的时候,村里会派车过来将他和家人送到县人武部,再集合出发,时间不多了。轻手轻脚洗漱下楼,却发现家里灯火通明,妈妈和姑姑们正在给自己准备吃的,原来这一夜,如此难以入眠。而这一餐,也是如此安静。

即使曾经看着丈夫入伍,见过孩子参军,但是面对唯一的孙儿,奶奶还是控制不住泪水的流淌。孩子的成长就是与家人的渐行渐远。

2018年9月12日03:00 距离王晖入伍1小时

县人武部,228名新兵相聚于此,即将由不同的班车送往祖国各地,不舍、紧张、兴奋,种种情绪在此发酵。“他自己要去,我们替他高兴,今天要走了,有点担心,有心事一样,这么多年他没出去过,他不在家很不习惯,头几个月肯定是很想的。”面对离别,母亲的不舍全部化为泪水,而父亲的期望也全部凝聚在挥起的双手中。

“小时候一直听爷爷和爸爸讲他们的故事,长大以后更觉得这是我们一家三代人传下来的使命, 我也知道部队的生活不容易,但是我一定会带着他们的期望更好地走下去。让家人放心,让祖国放心。”王晖说到。

在19岁的青春年华,王晖实现了自己的从军梦,带着家人的不舍和期望迈向了属于自己的军旅生涯。也就在这几天,各地的新兵都背负行囊,在祖国大地洒下热血荣光。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