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华社评论员: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弄潮儿
2018-09-21 09: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题: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弄潮儿

新华社评论员

巨变之中,有生活变迁的故事,更有历史发展的昭示。仰望上海浦东新区高耸入云的城市天际线,改革开放对于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意义,以直观而震撼的方式抵达心间。

上海浦东,这座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现代化新城,用短短28年成就一个令世人惊叹的发展奇迹。从农田遍布、芦苇摇曳到高楼林立、企业云集,今天的浦东以占上海五分之一的面积、四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全市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浦东不仅是上海经济的增长极和发动机,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地标。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的:“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用行动彰显“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浦东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一个生动缩影,蕴含深刻启示。

上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谋划中国改革开放大棋局,认为“上海是我们的王牌,把上海搞起来是一条捷径”,决心“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1990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宣布开发开放浦东,改革大潮激荡这片沉睡已久的土地。财政资金紧张,改革者们创造出“资金空转、土地实转”的新模式,蹚出一条新路;利用区位优势、发挥“龙头”效应,以高标准、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积聚发展新动力,使浦东立于改革开放时代潮头,以充满胆识和魄力的精彩“逆袭”,生动诠释了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改革精神,写下了改革发展的辉煌篇章。

为发展找出路,为国家开新路。从“浦东试点”到“中国经验”,浦东开发开放的一大特点,就是始终着眼服务国家战略和全局。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第一个自贸区、第一份投资管理领域的负面清单……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浦东站在排头、走在前列、屡创第一。“浦东能突破,上海能推广,全国能借鉴”,这句在浦东干部群众中广为流传的话,清晰勾勒出浦东改革“试验田”的角色。鼓起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浦东在改革开放的“无人区”里留下探路者的坚实足迹。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期待改革者新的回答。自贸区改革如何进一步深化?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怎么建设?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怎样探索?如何面向国际、面向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增强科技创新竞争力、全球资源配置竞争力、“四大品牌”竞争力、现代产业竞争力和人才环境竞争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形成引领示范,新时代的浦东正以开拓者的精神、实干家的本色,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如果浦东发展到浦西的水平,那中国就不得了了!”1918年,面对浦东这片荒地,孙中山先生曾这样感慨。百年沧桑路,壮阔东方潮。立于这片充满活力的热土,勇做弄潮儿、当好排头兵,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浦东必将创造更加精彩的发展传奇,中国必将书写更加震撼的改革故事。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弄潮儿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