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法和平论坛纪念一战结束百年 期冀以史为鉴和平发展
2018-09-22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1日国际和平日之际,中法和平论坛在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论坛旨在纪念一战结束百年,期冀以史为鉴,和平发展。

论坛主要分为开幕式和三场讨论会。三场讨论会的主题分别为:一战的根源及对20世纪国际关系的影响;华工在一战中的作用;走向人类新的百年和平与繁荣。

中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在开幕式致辞时回顾了中国劳工参加一战的历史。他说,这一历史事件反映了当时的中国希望通过参战融入国际社会的强烈愿望。他指出,中国百年来从没有放弃过加入全球秩序的努力。他表示,今天的中国已经翻开历史新的一页,中国在全球化时代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致辞时表示,一战的教训应当汲取。他指出,一战后的一系列条约羞辱了一些国家,挑起了仇恨,埋下了二战的伏笔。他说,和平的必要性在当今社会谈论的仍然不够,要通过历史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拉法兰对一战中的中国劳工予以充分肯定,呼吁铭记中国人所做出的牺牲。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战结束百年之际举行这样一场中法和平论坛,主要目的是要让世人懂得和平来之不易,和平需要认真维护。

法国政府一战纪念组委会总干事齐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法国前外长维德里纳、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陈文雄等出席论坛并发言。

本次和平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察哈尔学会、山东省海外交流协会、法国“吴建民之友”协会、展望与创新基金会、戴高乐基金会、法国政府一战百年纪念委员会等机构共同主办。

(记者 李洋)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