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勇立潮头 奋楫者先——改革开放40年国企焕发新面貌
2018-09-27 08: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题:勇立潮头 奋楫者先——改革开放40年国企焕发新面貌

新华社记者王希

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始终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

40年风雨兼程,国企改革攻坚克难、上下求索,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向“深水区”推进,不断取得突破——

顶层设计基本完成,重大举措层层落实,鲜活实践不断涌现,一大批更具活力、更有效率、更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有企业脱颖而出,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改革破局,在市场“熔炉”中百炼成钢

今年7月,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出炉”,120家中国企业上榜,其中包括48户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

截至2017年底,全国国资监管系统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60.5万亿元,其中央企资产接近55万亿元。今年1至7月份,中央企业营收、利润分别达16万亿元和10495.5亿元。

曾几何时,市场经济的大潮一度令很多国有企业手足无措。在1998年前后国有企业最困难的时期,全国约三分之二国企处于亏损状态,利润总额仅为213.7亿元;到2003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只有6家。

脱胎换骨般的快速发展背后,是来自于改革的伟力。

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初步建立了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迈出了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关键一步,大大激发了国有企业内在发展活力。

进入新时代,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引领国有企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完善,中央企业分类改革全面推开,公司制改制基本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逐步深化,国有资产监督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力不断发挥,国有资本向着做强做优做大稳步迈进……

改革奔着问题去。一项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不断理顺政府与企业关系,促使国有企业拥抱市场,在其中经历风雨、百炼成钢,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

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破解国企改革推进不均衡、部分地区和企业改革动力不足等问题的紧迫性凸显。在这样的背景下,日前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正式启动,力图打造一批国企改革尖兵。

“国企改革不能停,也不会停下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党的十九大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做出了新的决策部署、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我们必须站在新的起点上,以更大力度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去谋划和推进国企改革。

开放合作,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并购全球农化巨头先正达,完成中国迄今最大“走出去”项目;旗下倍耐力乘用胎在米兰重新上市,成为欧洲年度最大IPO;现有研发机构342个,其中海外166个,位列央企首位……

2017年,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紧抓世界经济调整转型和“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拓宽“走出去”道路,提升“走出去”质量,全球布局好戏连台。

这是近年来中央企业扩大开放、强化合作,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努力在国际分工中占据领先地位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初期,中央企业对外经营性投资基本从零起步,进出口贸易数额也非常少。到去年年底,央企境外单位逾9100户、资产总量达到7万亿元,投资与业务已遍布185个国家和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5年来,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担了3100多个投资项目和工程,包括中巴经济走廊、中白工业园、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等。

在“走出去”与“引进来”协调发展中,国有企业不仅增强了自身活力、扩展了发展空间,也造福了投资东道国和世界人民。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更严峻,逆全球化倾向抬头,世界经济复苏进程面临诸多变数,国有企业国际化面临新挑战新风险。

“我们既要坚持底线思维,把困难想得足一些;又要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关键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说。

他表示,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企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在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部署,进一步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创新引领,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今年9月中旬,强台风“山竹”肆虐,登陆时中心风力达14级。台风过后,相关部门经全面检查,确认处于此次中心风圈范围内的港珠澳大桥情况正常。

这是继“天鸽”“帕卡”之后,这座体现央企创新实力的“超级工程”第三次接受强台风考验。

“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首艘国产航母下水,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彰显了中央企业“国之重器”的实力与担当。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复兴号”高铁投入运营……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凝聚着国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努力。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

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骨干力量,近年来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瞄准中高端、全力谋转型,通过强化考核政策、完善激励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技术资本结合等一系列务实之举,不断打通创新的血脉。

目前,中央工业企业全部建立起国家级研发机构,央企研发经费约占全国研发经费支出总额的四分之一,获得国家科技奖励约占同类奖项总数的三分之一。

在加大投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同时,国企创业创新成效显著。截至去年底,央企共搭建各类“双创”平台970个,建成实体孵化器和科技产业园区271个,成立各类创新发展基金200多只。

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提升——创业创新与科技突破相辅相成,正成为助推我国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原标题:勇立潮头 奋楫者先——改革开放40年国企焕发新面貌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