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你的U盘、硬盘降价50%!为啥?一个570亿美元的大机会“曝光”了
2018-10-23 09:46 来源:央视财经

近年来,由于用于智能手机、数据中心的存储芯片快速升级,闪存芯片的需求出现了持续增长,导致闪存芯片持续供不应求。闪存市场价格不断上涨,经过一年半的飙升后,从今年开始闪存芯片的价格突然下滑。目前市场情况如何呢?

闪存芯片价格跌幅超50% 订单销售量出现翻番

陈兵从事闪存产品贸易已经很多年了,在采访时他告诉记者,前两年闪存芯片的涨价行情,无论是涨幅还是持续的时间都前所未有。陈兵坦言,面对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他们消费类的终端产品客单价也只能随之上涨,导致这两年闪存消费类产品的销售量出现大幅下降。

深圳锐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兵:2016年,原材料的成本实际上上涨了50%到60%,2017年,原材料持续上涨30%到40%以上。2016年整个下降的单品销量在40%以上,2017年下降的销量,在2016年的基础上下降了30%以上。在最困难的时候,就是面粉比面包还贵。

但让陈兵意想不到的是,去年他还在为闪存产品的销量惨淡而发愁,今年却因为闪存芯片价格的持续下滑,订单量不断增加,企业一下子又忙得不可开交。

深圳锐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兵:从年初到现在,已经有40%的客单价的下降,消费者接受的能力越来越强,对于提升销量的帮助很大。我们预估今年整个单品销量,会比去年正常上涨30%以上。

梁梁的企业也在涨价潮中苦苦煎熬了两年,他们主要是在京东和淘宝等网络渠道销售消费类U盘产品,原来一个月大约一百万支普通U盘的出货量,前两年下降了六成左右。这两年他们公司开源节流,尽量把成本降到最低,就是要等待今年价格的下降。

梁梁告诉记者,去年闪存芯片除了价格大幅上涨以外,在各个流通渠道还出现普遍缺货的情况,而今年的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让他们企业重新看到了曙光。

深圳市梁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梁梁:在去年下半年,64G的电脑U盘,要卖到140元、150元,今年基本是50元、60元。今年,32GB以上的大容量,因为价格下跌幅度很大,所以销量基本上翻了两倍以上,32GB以下的小容量,差不多销量翻了一倍以上。

前两年闪存芯片价格的飞速上涨,使得下游终端厂商陷入闪存芯片的抢货潮,使用闪存比较多的下游企业用户出货均受到影响。

冯立的企业主要是生产安防监控设备,他们每年有三千万支网络摄像头要出货,以及18EB监控硬盘容量的需求,存储卡和内存的容量大小对于他们来说显得尤为重要。由于整个产能市场的原材料紧张,客单价不断提升也让他们流失了部分客户。而今年情况则大为好转,订单量大幅攀升。

浙江大华国内营销中心闪存部总监 冯立:2016年到2017年,整个需求基本上可能比之前下降了30%以上,今年整个随着价格的下行,需求是爆发性的增长。从容量上,有64G、128G甚至256G的需求出现,从销售量来看,是往50%这样一个数据的增长。

原厂3D闪存芯片产出增加 存储容量驱动技术迭代

中国闪存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闪存芯片价格和高容量固态硬盘价格均已累积跌幅超过50%,基本回到了2016年涨价前的价格水平。那么,今年闪存芯片市场大跌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蔡华波,已经在存储领域深耕将近20年,今年闪存芯片的成本下降,让他们产品的订单也翻了几番。蔡华波表示,在高容量产品价格不断下滑的刺激下,市场固态硬盘的需求正在向更高容量升级。今年以来,他们256G固态硬盘的销量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已经超过50%。

来自中国闪存市场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2018年闪存芯片价格指数已累计下滑57%,闪存芯片每GB价格下探至0.1美金,已低于2016年涨价前的水平。高容量固态硬盘价格累计跌幅也超过了50%,不仅跌破2016年所创下的历史低点,而且比这个历史低点还要低20%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自2016年开始,全球各大闪存芯片厂商纷纷开始技术升级,由2D转向3D闪存技术工艺。

在闪存技术转换期,闪存芯片市场产能供不应求,闪存芯片价格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大且持续最长的上涨周期。但到2018年,随着3D闪存技术出现快速发展,三星已开始量产96层3D闪存芯片,今年下半年东芝、西部数据也宣布将量产96层QLC闪存颗粒,闪存芯片价格大幅回落。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副理事长 周明生:推出一代新的技术,老的技术就会降价。一个是提升自己新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因为新的市场性价比高,同时也可以阻挡新的竞争者的进入,让他们的成本更高,让他们的利润空间更小,这是有一个双刃剑的作用。

主控厂之间的竞争也陷入了激战。日前,Marvell、慧荣、群联等宣布全系列控制芯片全面支持QLC架构,同时推出多款高性能、大容量的嵌入式存储解决方案。

群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潘健成:传统的硬盘的转率,大概一秒钟能够存取几百次就很厉害了,我们这个是到所谓的万次。我们最高在某个应用上面,可以一秒钟存取60万次。所以从百次千次直接跳到60万次,这个主要用在这个服务器上面。

慧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苟嘉章:现在目前在美国有两大厂商已经开始量产,明年我们期待在所有的闪存大厂,量产在96层堆叠的QLC,在明年年底之前。我们下一代的UFS产品线。就是为手机增加它的内容存量。第二个就是在我们的固态硬盘上面。

国外巨头抢占中国市场 国内存储产业前景广阔

据了解,中国既是存储芯片最大的需求者,也是全球移动通讯、IT行业的集中生产基地。为了能在中国提高制造业竞争力,并能更加快速地应对中国市场的需求,2018年以来闪存芯片原厂在中国建厂、加码投资等动作不断。 朱海翔是某国际硬盘厂商市场部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近几年他们加大了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在上海、深圳等地设有固态硬盘或芯片装配和测试工厂。在他们看来,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已经变得不可或缺。

西部数据产品市场部副总裁 朱海翔:中国因为人口巨大,所以产生的数据需求是非常大的。所以在中国,我们会投入更多的资源。

慧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苟嘉章:目前中国市场在我们全公司将近25%到30%,比去年成长约20%。

中国闪存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将达1500亿美元,其中闪存芯片将超过570亿美元,而中国消耗了全球产能的32%,意味着中国已是全球存储产业中最为重要的市场。

今年7月,三星与东芝都已经正式推出了自家的96层3D闪存芯片产品,美光、闪迪、英特尔等国际知名芯片厂商也都相继跟进。与此同时,中国国产存储产业也在加大技术研发升级的投入,不断缩短与国际大厂之间的距离。今年,国内第一代32层3D闪存技术已经完成研发并进行小规模量产。

长江存储联席首席执行官 程卫华:那现在第二代技术64层研发,正在顺利进展当中,我们预计明年下半年64层能够进入量产。

中国电子专用设备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1月中国半导体销售额增长18.3%,并有持续增长趋势。2018年-2020年国产集成电路设备销售的年均增长率将超过15%。到2020年销售额将达到50亿元左右。

原标题:你的U盘、硬盘降价50%!为啥?一个570亿美元的大机会“曝光”了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