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务院发布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计划 利好制度出台
2018-11-10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发布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进计划

多项审批时间缩减利好制度密集出台

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今日发布《2018年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进计划》(以下简称《推进计划》),明确了2018年的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

《推进计划》提出加强重点产业海外布局和风险防控。引导企业加快商标品牌海外布局,建立商标海外维权援助机制,建立完善商标国际注册和海外维权数据库。建立海外知识产权问题及案件信息提交平台,推动形成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网。搭建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平台,推动设立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服务基金。

深化改革

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是首当其冲的任务。《推进计划》要求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成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首批试点工作,做好试点工作总结。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

探索建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探索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集中管辖京津冀技术类案件,研究在知识产权法院实行“三合一”审判机制,增设西安、郑州等4家知识产权法庭。

改革的推进必然伴随着制度的完善。《推进计划》明确改革完善知识产权重大政策。具体包括:推动完善国家科技计划知识产权管理相关制度,强化实施过程的知识产权管理,深化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制定加强知识产权会计信息披露的会计处理规定。推动出台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相关政策文件。

《推进计划》提出组织实施《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完善研发支出等知识产权产品的核算方法,探索娱乐、文学和艺术品原件等知识产权产品的核算方法。

《推进计划》要求发布知识产权局、版权局、农业农村部、统计局、林草局按职责分别负责知识产权年度发展状况报告、商标品牌战略年度发展报告、版权产业经济贡献报告。

在深化知识产权“放管服”改革方面,《推进计划》明确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军民融合改革试点,在有关试点地区委托下放国防专利申请受理、实施备案和转让审批等职能,逐步放开国防专利代理服务行业。

深入实施专利代理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全面推进专利代理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实施专利代理机构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将专利代理机构设立审批时间由20天缩短为10天。

建设商标代理机构信用监管系统,严厉打击商标代理机构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着力规范商标代理行业秩序,继续增设商标申请受理窗口,推进受理点与质权登记点一体化建设。继续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推动各地从法律制度上取消著名、知名商标。

《推进计划》要求提高商标审查能力,将商标注册审查周期从8个月压缩到6个月。

密集立法

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计划》所列明的立法任务非常繁重。

这些任务包括:推动《专利法》第四次修订和《专利代理条例》修订;推动《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推动《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修订;推进生物遗传资源获取管理法规和《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立法进程;做好《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配套规章的制修订工作;推进《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修订工作;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制度建设,加强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措施研究。

与国防专利有关的立法工作尤其多,除了推动《国防专利条例》修订外,还要推动发布《国防专利定密解密工作规程》《军用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工作暂行规则》,推动国防知识产权有偿使用管理办法制定工作,完成《军用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暂行办法》拟制,启动军用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试点工作。

对于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中赔偿低、举证难等问题,《推进计划》予以了明确回应:推动在著作权法、专利法等法律中规定惩罚性赔偿制度,提高知识产权侵权的法定赔偿额。探索建立证据披露、证据妨碍排除等规则,明确不同诉讼程序中证据相互采信、司法鉴定效力和证明力等问题,发挥专家辅助人的作用,适当减轻当事人的举证负担。

此外,对于恶意抢注商标行为的进一步规制也在《推进计划》中可以看到。《推进计划》要求研究制定在商标授权确权案件中适用商标法的若干规定,细化恶意抢注行为的类型和法律适用。

严打侵权

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离不开有关监管部门的治理与执法工作。

《推进计划》提出,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护航”“雷霆”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展会、电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专利等侵权违法行为。制定“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指导开展“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深入开展2018年“剑网行动”,强化对重点作品、重点领域版权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龙腾”专项行动。继续加强植物新品种保护执法体系建设,组织开展打击侵犯植物新品种权专项行动。

《推进计划》要求,以网络表演、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网络动漫等市场为重点,发布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产品和经营单位查处名单,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实施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绿盾”工程,支持配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查处寄递渠道实施的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推进计划》要求加强日常监管执法。深化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珠三角等区域的专利联合执法。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对侵犯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颠覆性技术创新等领域知识产权构成犯罪的及其他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予以挂牌督办,对办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加强调研指导,编发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公安部负责完善数据化情报导侦建设,强化线索研判和集约打击,保持常态化严打高压态势。完善并推广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移动查询系统,上线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执法系统。发挥全国海关一级、二级风险防控中心的作用,构建知识产权海关风险分析模型,加强风险信息收集加工能力及布控查缉能力。

此外,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记者 张维


原标题:国务院发布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计划 利好制度出台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