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园艺为媒,共赴长城脚下那场国际盛会
2018-12-27 10: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题:以园艺为媒,共赴长城脚下那场国际盛会

新华社记者 胡璐、董峻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2019年4月29日在北京市延庆区开幕。这是长城脚下的世园会,也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

为什么要如此高规格地举办北京世园会?它将为游客带来怎样的体验,为产业搭建怎样的平台?又将如何在会期为游客提供舒适的游览保障和服务?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花卉协会会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江泽慧、北京市副市长、北京世园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红、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等对此进行了解答。

以园艺为媒,搭建国际多领域、全方位交流的平台

王红介绍说,与以前历届世园会相比,本届世园会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最多,文化活动最多,展览展示也最多。截至12月19日,有86个国家和24个国际组织书面确认参展,俄罗斯、英国、卡塔尔,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8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室外展,叙利亚、乌克兰、巴拉圭以及世界气象组织等3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计划参加室内展。

她说,共有2500多场活动贯穿整个会期,基本上月月都有主题,周周都有活动。除花卉、园艺方面的展览展示之外,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开幕式、闭幕式、中国馆日等重点活动,以及国家日、荣誉日、省区市日、花车巡游、专业论坛及国际竞赛、世界民族民间文化荟萃等,将会给游客带来非常直接的文化体验。

此外,本次世园会是首次把园艺展示拓展到花、果、蔬、草本等大园艺范畴。“园区里面建了百果园、百蔬园、百草园,特别是百草园属于草本植物,这是中华民族的特色。”王红说,游客在园区能够感受到多元文化。如在中国馆,将以园艺为媒展示中国生态文化,也会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艺术的魅力;在国际馆,将精彩陈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园艺文化的故事,世界各国的名花名树汇聚世界各地独特的园艺特色和地域文化。

荟萃全球园艺精华,推动我国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世园会无疑将是花卉园艺领域的盛会。江泽慧表示,中国花卉产业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花卉产业发展迅猛。全国花卉面积从1984年的1.4万公顷发展到2017年的140万公顷,销售额从6亿元扩大到1533亿元,出口额从几千万美元上升到6亿多美元。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产中心、重要的花卉消费国和花卉进出口贸易国,花卉种植面积居世界第一。

“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重要调整转型的战略关键时期,花卉产业正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花卉走进千家万户正逐步变为现实。同时花卉业现代化和品种不断创新,也正朝着发展为美丽花卉王国,建成世界花卉强国的目标迈进。”江泽慧说。

在她看来,北京世园会将展现中国和世界各地花卉园艺的最新品种、最新技术、最新理念、最新成果,展现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成就、展示花卉园艺发展水平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这将为全球花卉园艺合作带来新机遇。

以游客为中心,保障会期“进得来、出得去、玩得好、看得美、吃得香”

北京世园会会期接待中外游客的数量将非常庞大。如何保障游客们“进得来、出得去、玩得好、看得美、吃得香”?

周剑平说,北京世园会园区距北京市市区路程比较远,这对园区交通、食宿都是挑战。但世园会坚持以游客为中心的理念,努力为游客提供舒适的游览服务。

交通——世园会倡导公交优先,交通部门已经设计了从市区到园区的相关专线,保证游客从城区到园区的通达性。同时根据整个园区的交通客流量测算,园区周边停车场也安排了相应的停车位。

休息——园区设计了可同时供1.5万人休息的座椅等各种设施,配置了200个电瓶车,还利用现有的森林公园、成型的森林湿地体系,做了长达4公里的休息廊道、慢行通道。园区厕所等公共设施的配套,特别是男女厕所的比例,都高于规划定的比例。

用餐——除了延庆区外围整治提升了6条食品街以外,园区内配套了17家餐饮企业,餐饮点分布相对比较均衡。同时也会根据游客的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如有必要的时候会增加临时快餐点。

售票——世园会根据不同时间段和售卖对象设置了不同的票种,设立了“线上+旅行社+现场”为框架的销售渠道。根据游客需求特别设置了“跨夜票”,引导游客错峰出游,从而获得更好的游园体验。

原标题:以园艺为媒,共赴长城脚下那场国际盛会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