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这次重要会议之后,多个部委迅速作出部署
2018-12-27 11: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陈俊松)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近期召开,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精准部署。

而由于今年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复杂变化,此次会议也传递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向。

会后,证监会、国家税务总局、国资委等多个部委迅速行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在中央决策部署的导向下,确定明年工作重点。

证监会:确保科创板尽快落地

此前金融委曾专题研究资本市场发展,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给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定位,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证监会24日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研究2019年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并快速拿出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改革等九方面的重点工作。

具体来看,包括:

做好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

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加快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和完善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推动债券品种创新;

深化市场化并购重组改革,鼓励国有控股企业和金融企业实施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

鼓励保险资金、全国社保基金等扩大入市规模,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投资公募基金试点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而证监会则将科创板的尽快落地排在九大重点工作的第一位,同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等基础制度改革,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交所也将科创板落地放在八方面工作的首位,目标是努力建设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科创板市场,推动注册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样本。

(经济)(2)河北邢台:激活民营经济活力 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12月20日,工人在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一家纺织企业的车间内工作。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税务总局:坚决不收“过头税”

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税收均是最能感知到的经济活动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回应民生关切,对财税方面提出多项要求。

比如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并且一锤定音,要求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税务总局提出五大措施来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其中明确提出,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政策。

在减税方面,税务总局表示,要落实好更大规模的减税措施,抓紧与财政部等部门研究完善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以及增值税改革等措施。

近期,《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正式发布,纳税人可享受教育、医疗6项专项附加扣除。不过对于很多人来说,申请的流程和所需材料很复杂,操作上有不少难点。

税务总局近期的工作重点就是抓好个税专项扣除的培训辅导,确保2019一开年,纳税人能够享受到改革红利。

此外,关于税收执法方式,税务总局称,既要以最严格的标准防范逃避税,又要避免因为不当征税导致正常运行的企业停摆。

国资委:重点深化国资国企市场化改革

近年,国企改革取得不少进展,但一些长期困扰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国资国企改革迎来最新定调,具体方向包括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推进混改等。

国资委提出,突出重点深化国资国企市场化改革,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优化布局结构、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下更大功夫,推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同发展。

可以看到,国资国企的改革以与市场经济相融合为目标,核心就是培育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微观市场主体。

在国企国际化方面,国资委表示,积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积极稳妥开展国际化经营,着力提升企业全球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国资委强调要加强领导带头、统筹协调、转变作风等,坚决克服空喊口号的形式主义,创造性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三次提到“营商”一词,不难看出中央对稳定市场信心、激活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期待。

近年,我国“放管服”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开办便利度显著上升,创业创新成本显著降低,但仍有继续改善空间。

市场监管总局明确,在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同时,着力推进竞争政策实施,稳定市场预期,增强企业投资和发展信心。

另外,要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着力提升制造业竞争能力,增强技术创新能力,促进我国制造业加快迈向中高端。

农业农村部: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制度体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明年7大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明确四项具体的任务。

农业农村部提出,要毫不放松抓好农业工作,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统筹抓好农村工作,进一步打开乡村振兴良好局面;深化农村改革,有效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加强政策法规研究谋划,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制度体系。

而当前的重点工作是抓好今冬明春农业安全生产和质量监管、非洲猪瘟防控和“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等工作。

国家统计局: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国家统计局表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包括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开展农村贫困监测、劳动力调查、“三新”统计等;着力搞好统计分析服务,紧紧围绕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预测预警预判等。

国家统计局还要求,做好年度数据的分析、发布和解读,打好普查现场登记攻坚战,确保全年各项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除上述部委外,多个部门的年度工作会议也提出了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2019年工作的具体部署。比如国家发改委表示,做好2019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提出了培育国内市场、壮大实体经济、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八大任务。

商务部则表示,要精心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做好对美经贸工作,并加快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

原标题:在这次重要会议之后,多个部委迅速作出部署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