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个税减了药价降了 今年民生政策带来满满获得感
2018-12-30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个税起征点上调、抗癌药降价、电信业提速降费、出行更加便利安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哪些民生政策为我们带来了满满获得感?

减税降费继续:个税起征点调至5000元

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减费政策持续发力,为广大纳税人不断带来改革红利。尤其是10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每月3500元提高至5000元,让不少人有了明显感受。

“拿到工资条心里很高兴,这个月开始我已经不用交个税了!”中国建设银行百色分行客户经理李杏阳告诉税务人员,她每个月领到手的工资大概4000元,在当地只能算是中等收入水平,从10月开始,原本每月要交的个税直接降为了“0”。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改革实施首月,全国个人所得税减税316亿元,有6000多万税改前的纳税人不再缴纳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罗天舒介绍说,工资薪金所得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减税幅度都超过50%。

财税专家张连起说,这次改革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标定了民生民意的新坐标新方位,我们每个老百姓都是这次个税改革的参与者、见证者和推动者。近日,明年的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也已相继出台,纳税人要以诚信申报为基础,凝聚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药品价格下调:多措并举降低抗癌药价

“对于T790M型基因突变的肺癌患者,普通化疗效果十分有限,而第三代靶向药奥希替尼疗效明显要好。”对于奥希替尼今年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安徽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血液科副主任孙祥替患者王先生感到欣喜。

奥希替尼5万多元一盒的天价,曾让王先生望“药”兴叹。今年,通过国家医保谈判、带量采购,奥希替尼降到了1万多元一盒,通过医保还可以报销一部分。

抗癌药零关税、加快审评审批、下调采购价格、医保准入谈判降价……为满足患者期盼,今年以来,一系列配套措施相继推出,抗癌药价格降下来了,患者的选择也更多了。

记者从国家医疗保障局了解到,目前,总体上新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17种抗癌药均已在各地实现医保报销。

为了让癌症患者用得上、用得起新药好药,鼓励扶持医药产品研发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在多重措施的共同作用下,我国抗癌药的可及性得到了显著提升,极大地减轻了患者医疗负担。”中国药科大学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颜建周说。

提速降费发力:取消流量“漫游”套餐更“充实”

吉林长春市民唐青昆发现,以往他170多元的手机套餐中,仅包含有限的本地流量和通话时长。今年7月1日后,他的手机套餐在没有涨价的情况下,自动升为流量和通话全国不限量,这让经常在出差时考虑流量是否够用的他一下子感觉很轻松。

今年7月1日,取消流量“漫游”费正式实施,三大运营商为此都对流量套餐内容和相关资费做出了调整,套餐内容更实惠,单位流量费更低,用户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中国移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移动的手机上网流量单价累计同比下降61%,国际漫游流量平均单价下降50%,互联网专线平均单价下降23%,各项降费举措累计惠及客户18亿人次、企业172万家。

提速降费也带来了网络用户的快速增长。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我国4G用户已超过11.58亿户,比上年末净增超过1.6亿户。在互联网宽带用户中,100M速率以上用户超过2.73亿户,比上年末净增超过1.37亿户。

尽管提速降费给广大用户带来了实惠,但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提速降费应该更具普惠意义,聚焦套餐外服务价格过高等问题,同时聚焦服务质量,解决靓号捆绑消费、部分套餐过高的最低消费等不合理收费。

聚焦出行质量:让百姓更实惠安全便利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日均使用量超过1000万人次;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建立,232个城市出台网约车配套政策;对滴滴公司等网约车平台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并督促落实整改要求;176个城市出台快递车辆管理措施;高铁、民航推广应用人脸识别系统;32家千万级机场国内航班全面实现“无纸化”乘机;一批高铁和普通铁路新线路相继投入运营,越来越多地方被纳入高铁、高速网……今年以来,交通运输业更加注重精细化管理,也更加注重百姓的实惠、安全、便利。

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决策部署,目前交通运输部和有关省市正在有序推进。降低交通负担的同时,有关部门还针对交通新业态的安全做出了更周密、更全面的部署,例如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认真落实整改到位等,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2018年即将过去,这些民生政策仍然在不断发力。2019年,期待更多民生政策精准落地,给我们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郁琼源、田晓航、赵文君、鲍晓菁、刘硕)


原标题:个税减了药价降了 今年民生政策带来满满获得感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