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蔡英文首次被国台办点名"大放厥词" 透露什么信号?
2019-01-06 10:25

蔡英文被国台办点名了。

1月3日上午,国台办发布新闻稿,称蔡英文在“大放厥词”。新闻稿称,正当两岸同胞隆重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全体中华儿女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之际,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却大放厥词,赤裸裸地宣泄其“两国论”分裂立场,违逆两岸同胞改善发展两岸关系的意愿,进一步煽动两岸对立,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

过去,国台办在称蔡英文时,一般会以“台湾地区领导人”或“台湾当局领导人”这样的模糊词汇来指代,给其留有一定余地,也就是在等她完成“没有完成的答卷”。而这一回国台办不再客气,直接挑明了“蔡英文”三个字,这是自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上台执政以来的第一回。

其中原因与这段时间民进党当局的两岸言论有关。今年元旦,蔡英文在新年谈话中提出两岸关系的“四个必须”“三道防护”,称要建台湾的“资讯安全网”与“民主防护网”。1月2日下午她又强硬表态,称始终未接受“九二共识”也绝不接受“一国两制”,并将对岸称为“中国”。也就是说,直接把当天上午大陆的和平善意与郑重倡议拒之门外。

而在之前的去年4月,国台办发言人已经点了台湾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的名,称其“狂妄挑战两岸关系现状,自不量力”。当时,刚上任不久的赖清德就称“自己是务实的 ‘台独工作者’”。如果再加上这次直接点蔡英文的名,民进党当局的这两位头面人物,在大陆听其言观其行的过程中先后被“定了性”,或许也可以说,这一届民进党当局也被彻底“定了性”。

要知道,过去民进党当局多是不愿明确承认两岸同属一中的“九二共识”,以“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互相谅解的历史事实”或者“回归到这个历史事实”等模糊方式来表达相关含义,希望借此打擦边球“过关”。这回却直接表明不接受“九二共识”,连回旋余地也不要了,颇有几分图穷见匕首的样子。

出现这样的情况,与去年底岛内“地方”选举结果以及明年初地区领导人选举有关。去年底县市长选举民进党惨败,民进党当局虽然表态要反省,却刻意回避岛内民生不佳与两岸关系不好之间的必然关系,更不思如何改善两岸关系,却反其道而行之。

如今,2020年选举已经拉开大幕,各派候选人将先后登场。就在国台办痛批蔡英文的同一天,4位岛内“独派”大佬登报呼吁蔡英文放弃2020年连任、交出行政权、退居第二线。面对政绩不佳以及绿营大佬逼宫,蔡英文当局选择了一条极其危险的道路——直接向岛内深绿力量靠拢,把过去想说不能说、想说不敢说的话都说了出来。

这就可以解释,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中讲到,“我们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而在40年前的《告台湾同胞书》中提到,“我们寄希望于一千七百万台湾人民,也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原因在当时文告中也明确说了,“台湾当局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反对台湾独立。这就是我们共同的立场,合作的基础。”

这也可以解释,新时代以来大陆方面提出“两岸一家亲”“两岸一家人”“实现同胞心灵契合”,持续向广大在大陆生活、工作、学习的台胞台企释放惠台政策,向生活在岛内的台湾同胞释放出善意。通过一系列接地气的工作,让广大台湾同胞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两岸关系好,台湾才好”,而并非只能听到岛内一些势力肆意对大陆的“污名化”。

当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祖国大陆不断发展的综合实力,是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最坚强保障,而台湾同胞也会在祖国大陆发展进步、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共享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原标题:蔡英文首次被国台办点名"大放厥词" 透露什么信号?)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