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省委书记车俊给浙江党员干部提出一道新考题:以“三服务”转作风强担当促落实
2019-01-14 23:13 来源:浙江发布

14日晚,省委召开本届第六次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省委书记车俊讲话。

14日晚,省委召开本届第六次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省委书记车俊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聚焦问题、破解难题,转作风、强担当、促落实,深入持续地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把“三服务”精准高效地落到企业、群众、基层急需处,努力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袁家军、葛慧君、郑栅洁和其他省领导出席。会上,富阳、北仑、南浔、平阳、定海、永康、天台、诸暨、龙泉、桐乡等10个县(市、区)委书记交流了开展“三服务”活动的初步体会,畅谈了今年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车俊指出,服务永无止境、常做常新。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对照“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的工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主动跟进服务、全面升级服务、真心实意服务,积极帮扶企业、关心群众、指导基层。省委部署开展“三服务”活动,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新期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具体行动,是推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是今年推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往深里做的具体抓手,也是给全省党员干部提出的一道新考题,考的是作风、能力和水平。各地各部门要准确认识和把握省委部署开展“三服务”活动的决策意图和工作导向,把这一活动贯穿全年工作的始终。

车俊强调,开展好“三服务”活动,必须把握“三条原则”、建立“三张清单”。把握“三条原则”,就是要奔着问题去,做到哪里困难多就去哪里服务,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决不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就是要坚持效果导向、群众满意导向,从大局、从长远、从群众立场出发,体现和落实“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小道理服从大道理”的理念;就是要不为办不好找理由、多为办得好想办法,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建立“三张清单”,就是要建立全面的问题清单,弄清楚影响企业经营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搞明白制约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提升的症结所在,把握准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就是要建立精准的落实清单,强化分类指导、分别施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真正抓住需求点、疏通堵点、消除痛点;就是要建立明确的责任清单,对反映的问题主动认领、各负其责,努力以“最多跑一次”理念解决到位。

车俊强调,要以优良的作风来保证“三服务”活动开展得见人见事见效。各地各部门要多一些主动上门,多一些绣花功夫,多一些齐整合拍,多一些细水长流,多一些群众评判,以改作风、转作风、正作风来实现真服务、深服务、大服务。


14日晚,省委召开本届第六次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


记者 浙江日报 王国锋




同志们: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省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省委明确提出,今年工作的主题主线仍然是“‘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还是“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在一以贯之抓工作、步步深入抓落实的同时,我们也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不断丰富抓工作的载体、创新促落实的形式。大家都知道,去年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省委召开了高规格的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宣示高举改革大旗、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意志和决心。今年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省委启动了“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省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带队到全省各地开展服务。初步统计,省四套班子领导已赴52个县(市、区)开展“三服务”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收集问题417个,其中现场解决问题76个,明确后续落实解决问题204个,带回来典型问题137个。企业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引进高端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加大金融支持、降低用工成本和运输成本、能源“双控”、完善单项冠军培育机制、注重企业家队伍培育等方面。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支持发展民宿等富民产业、异地就医、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推进城乡教育融合发展等方面。基层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支持生态功能区加快发展、重视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村一级延伸、加强街道人大工作、出台发展设施农业政策等方面。应该说,当前“三服务”活动已经初步形成了声势、起了一个好头。今天,我就围绕如何高质量地、深入持续地开展“三服务”活动这个主题,讲3点意见: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了,开展“三服务”活动才能更加自觉、更加有力。大家可以从3个方面来认识和把握“三服务”活动:

第一,服务永无止境、常做常新,省委部署开展的“三服务”活动有着新的内涵和定位。或许有的同志会问,服务不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吗?我们每天不都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吗?实际上,这里面有一个变和不变的辩证法。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价值追求,这是永远不会变也不能变的。但服务的理念、内容、层次、方法是因地、因事、因人而变化着的,是需要与时俱进地不断更新和提升的。因此,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对照“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的工作要求,省委把“三服务”活动明确定位为: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新期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具体行动,是推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今年推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往深里做的具体抓手。“三服务”活动,不是开年之初搞一阵子就完事了的,而是要贯穿全年工作的始终。年初要有部署,年中要有督查,年末要有总结。省委初步考虑,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共同牵头负责这项活动的督导检查。

第二,部署开展“三服务”活动,既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顺时应势之举。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增多。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仍在持续,外部环境给我们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仍然比较多。这种复杂、严峻、多变的形势,给企业、群众、基层带来了一些思想上的困惑和现实中的困难,也给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冲击。越是这个时候,企业越需要帮扶、群众越需要关心、基层越需要指导;越是这个时候,我们各级党委、政府越需要主动跟进服务、全面升级服务、真心实意服务。因此,省委在这个时候开展“三服务”活动,就是要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及时回应企业、群众、基层的诉求与期盼,有力地提振企业、群众、基层的信心;就是希望能起到济困解危、雪中送炭的作用,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让群众收获满满、让基层活力迸发;就是要进一步树立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推动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

第三,开展“三服务”活动,是省委给全省党员干部提出的一道新考题,考的是作风、是能力、是水平。邓小平同志说:什么叫领导?领导就是服务。这就深刻地告诉我们,服务既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也是一种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你领导水平是高还是低,一定程度上就看你服务的能力是大还是小。因此,我们评价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领导干部“三服务”活动开展得好不好,就看你访了多少家企业、进了多少户家庭、走了多少个乡村,真情实意帮助他们发现了多少问题、提出了多少举措办法,并最终解决了多少问题。省委将以此作为全面检验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作风、能力、水平的试金石,作为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发展的重要途径。省委也将通过“三服务”活动来识别、发现、选拔一大批作风好、能力强、水平高的优秀干部,推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本领、锤炼能力、激发干劲,凝聚再深化再出发的力量。

只有掌握了正确的服务方法,采取了精准的服务方式,“三服务”才能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取得成效。各位省领导开展“三服务”后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是:服务活动要质量高、效果好,必须方法对路、必须精准务实。结合我开展“三服务”的体会思考和省领导开展服务后反映的情况,我认为要开展好 “三服务”必须把握“三条原则”、建立“三张清单”:

“三条原则”:第一条就是奔着问题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企业、群众、基层最深恶痛绝的东西。开展“三服务”活动,决不能做表面文章,决不能搞形式主义,搞那些虚头巴脑的东西,也不能翻来覆去地只去那几家明星企业、明星村、明星人物那里,而是要聚焦发现问题、破解难题,做到哪里困难多就去哪里服务,哪里问题突出就到哪里服务。领导干部下到问题最多的地方去了,真正了解和帮助解决了突出问题,企业、群众和基层就会从内心深处赞同和支持“三服务”活动。第二条就是坚持效果导向、群众满意导向。领导干部开展“三服务”活动,如果只是从某一方自身利益出发,小算盘打得很好,而没有顾及大多数人的利益,那么服务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所以在服务过程中,一定要从大局、从长远、从群众立场出发,体现和落实“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小道理服从大道理”的理念。特别是遇到涉及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时,一定要善于把大账算好、把政治账算明白,切不可因小失大、久拖不决,影响党委、政府的威信。第三条就是不为办不好找理由、多为办得好想办法。干工作、做事情,主动性、创造性很重要,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事在人为、办法总比困难多”。如果你虽然人下去了,但心底里并没有真正想为企业、群众、基层搞服务,那么你遇事就可能会去找各种各样的理由借口来推脱;相反地,如果你是真心诚意地去搞服务,那么你一定可以想出恰当合理的办法去解决问题。像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企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前我们虽然做出过一些努力但实际上还没有取得大的突破。这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我们摸排分类、深入研究,提出了建立融资“三张名单”等创新举措,一张是需要帮扶纾困的企业名单,一张是需要支持的优质企业名单,一张是量大面广、经营正常又需要资金的中小微企业名单,这样就有效打通了民企融资的“最后一公里”。

“三张清单”:第一张是全面的“问题清单”。开展“三服务”活动,到一家企业、一个地方,不能先入为主想当然,下车伊始就呱啦呱啦说上一通,而要先听先看,把情况摸准摸透。对于反映的问题,能当场答复的就直接答复,能现场协调的就现场协调,解决不了的就一一记下来,并交给相关部门去梳理研究。建立“问题清单”的目的,就是要弄清楚影响企业经营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搞明白制约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的症结所在,把握准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短板。特别是要仔细分析哪些问题是长期的、哪些是短期的,哪些是制度性的、哪些是业务性的,既就事论事、对症开方,又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第二张是精准的“落实清单”。对于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每一个地方、每一家企业、每一位群众都可能有不同的诉求。因此,开展“三服务”活动不可能有包打天下的“一招鲜”,也不可能搞横竖一个样的“一刀切”,而必须强化分类指导、分别施策,建立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落实清单”,面对面、一对一地去做工作,真正抓住需求点、疏通堵点、消除痛点。这次省领导集中开展“三服务”活动时,很多企业都提到了“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的问题,但原因也是各种各样的,有的反映留不住人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孩子上学的问题解决不了,有的则反映人才引进与产业发展还不适应,有的还反映引进高端人才后,学历认证手续烦、时间长。对此,我们只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该搭建平台的搭建平台,该落实政策的落实政策,该开通绿色通道的开通绿色通道。这样去做,我们的落实才是精准的、有针对性的、有效的。第三张是明确的“责任清单”。对于企业、群众、基层提出的问题,各级各部门都要主动认领、各负其责,能在本级解决的就不要等着上一级来解决,一个部门能解决的就不要多个部门扯来扯去。需要强调的是,在履行责任的过程中,党委、政府内部可以有分工、该走的流程还是得走、互相之间也可以有协调,但决不能让企业、群众、基层跑来跑去、找来找去。所以,开展“三服务”活动也要贯彻“最多跑一次”理念。

客观地讲,现在有的党员干部也知道搞好服务很重要,讲起来头头是道,但是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回事,走了样、变了形。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根子还在作风上。因此,我们必须以优良的作风来开展“三服务”活动,必须以改作风、转作风、正作风来实现真服务、深服务、大服务。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五多”:

一要多一些主动上门,摆正位置,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不能老想着自己是个啥官、在级别上是什么“长”,而要眼睛向下看、重心向下移,放下架子、迈出步子,从机关大院走到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去现场办公,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二要多一些绣花功夫,不能搞花架子,不能开空头支票、搞套路捣糨糊,而要聚焦具体的事,亲自走、亲自看,亲自问、亲自盯,把情况摸得实之又实,把解决问题的方案考虑得细之又细。三要多一些齐整合拍,一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对帮扶的企业、镇村、农户都有一个相对平衡的安排;另一方面坚决破除中梗阻,切实避免服务热情层层递减、服务效率逐级下降的现象。四要多一些细水长流,开展“三服务”活动,不是一锤子买卖,不能动辄就搞运动式、层层加码,而要掌握节奏、保持韧劲,注重经常性、常搞“回头看”,在持续深入的服务中、在切实解决问题中,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感和满意度。今年服务企业是重点,民营企业是重中之重。要通过有效服务、及时服务,分期分批扩大服务企业的面和数量,增强企业进行投资和技术改造的信心和决心。五要多一些群众评判,对开展“三服务”活动的成效,应该是让群众看、群众说、群众评。不能一听到奉承话就飘飘然,一听到批评意见就跳起来,而是要以开明的姿态、开放的胸襟,听得进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受得了各种批评甚至怨言,始终保持一份平常心。

原标题:省委书记车俊给浙江党员干部提出一道新考题:以“三服务”转作风强担当促落实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