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5G越来越近,还有哪些改变生活的可能?
2019-03-04 09: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3月3日电(记者史林静 刘高阳)平静的湖面上,一艘无人船正在巡航,通过部署在湖边、地面无人车和无人船上的传感器,这艘船智能识别了一起违规钓鱼行为。在实时上报违规事件和事件发生点位后,无人船自主导航驶向目标地点。

(国际)(4)世界移动通信大会闭幕 5G成最热话题

2月28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一名男子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的华为展区体验虚拟现实(VR)游戏。 新华社记者郭求达摄

这不是电影,是河南省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芙蓉湖上5G应用的实景演示,演示是在独立组网加无人机具动态补偿覆盖的5G网络条件下进行的。目前,由北京邮电大学团队主导的5G自动驾驶研发及示范项目正在这里紧密筹备中。

随着2019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的落幕,5G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而多数人对5G的想象,可能还停留在4K视频实时传输、VR数据实时传输等目前已经比较成熟的场景上。

“如果5G得到普及,最直观的一个变化可能就是你在大型体育场看演出的时候,手机能发得出消息了,但这是最小儿科的应用。”北邮万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国泰说,“举个简单的例子,4G网络的延时平均为50毫秒,这对于时速80公里的汽车来说,已经行驶了一米多了,车路网结合的自动驾驶是不可能的,而5G低至1毫秒的延时就可以。”

“许昌市是一个常住人口四百多万的中部城市,用来验证5G技术可行性的话,是一个合适的市场规模。”许昌市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岩说。一年前,许昌市和北京邮电大学合作建立了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邮)许昌基地,主要聚焦5G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

(国际)(5)世界移动通信大会闭幕 5G成最热话题

2月28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人们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的华为展区前驻足。 新华社记者郭求达摄

记者看到,许昌基地内规划建设的公共建筑物、弱电井管道、杆塔、绿地等资源都已向5G基站建设开放,5G站点部署与城市建设、园林管理、照明布设已实现统一设计。

“我们现在能达到的无线通信技术水平已经接近香农定律的极限,甚至已经超越了人类的感知水平,更关键的是如何运用这些技术。”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路兆铭介绍,5G无论在下载速率、延时,以及可连接物联网终端数量上都是4G的十倍甚至数十倍,而通信技术具有基础性的特点,任何微小的进步带来的改变都是颠覆性的。

“比如,5G时代的网联式自动驾驶就是车与路、车与网、车与车之间的协作,将完全突破现有的基于单车智能的自动驾驶模式。”北京邮电大学教师王鲁晗说,“未来,5G将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娱乐、远程教育、远程医疗,以及智慧城市等不同领域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目前,全国多个城市都在基于自身产业特点开展5G的试验及应用,西安、成都、厦门等多个城市的5G产业园相继落地。

原标题:5G越来越近,还有哪些改变生活的可能?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