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述评:中国脱贫攻坚共建美好世界
2019-03-05 08: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述评:中国脱贫攻坚共建美好世界

新华社记者邹多为 许嘉桐 刘云非

2019年中国将着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海外观察家认为,中国脱贫的巨大成就蕴含多重世界意涵,其探索与实践给解决贫困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了中国思路,为共建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

作为全球人口大国,中国脱贫攻坚的显著成就,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40年间,7亿多人脱贫。中国脱贫攻坚成就之大,举世罕见。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全球范围内每100人脱贫,就有70多人来自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进程提速冲刺。6年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脱贫攻坚交出优异成绩单。2020年如期消除绝对贫困后,中国将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的消除贫困目标,这将给全球减贫带来巨大信心。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表示,过去40年,中国减贫努力对联合国提前实现千年发展计划中减贫目标功不可没。世界银行官员贝克莱·德贝莱认为,国际社会承诺通过千年发展目标这一全球协议来消减贫困和饥饿。2015年大部分目标都已完成,这要特别感谢中国作出的重大贡献。

作为主要新兴经济体,中国的脱贫攻坚有力增益了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

探讨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不能忽视减贫与产业经济的互动关系及其外溢效应。中国脱贫攻坚与改革开放历程相吻合,与中国工业化、现代化相伴生。实现大幅减贫的同时,中国经济特质及其全球经济角色发生深刻变化——由投资驱动到消费驱动,由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由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

与中国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相对照的,是中国经济总量的大幅跃升以及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度的提升。1978年中国农村贫困发生率为97.5%,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1.8%;2018年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7%,经济总量占比升至15%。40年间中国人均收入翻了25倍,近年来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对此,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指出,一方面,改革开放让中国能够在深度参与国际分工的条件下解决贫困问题,中国的人口、资源优势得以充分施展;另一方面,中国减贫成就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后劲,让中国减贫成为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因子”。

不仅如此,近年来中国通过“一带一路”等全球公共产品,积极开展减贫等发展合作,让中国发展红利惠及世界更多国家和人民,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直接助益。

人们看到,中国基建企业走进广大发展中国家,勇担急难险重工程,让昔日“出门难、运输难”的地区享受通途之便,有效缓解当地因交通落后致贫的问题。通过中外产能合作和技术培训,中国制造让昔日对产业技术设备“用不起,不会用”的国家,成为中高端装备的主人,加速当地产业升级,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社会)(2)贵州启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2月28日,医务人员在六盘水六枝特区郎岱镇卫生院给小朋友输液。 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中国的减贫经验备受外界瞩目。在一些海外专家看来,中国“输血式扶贫”与“造血式扶贫”相结合、加强产业扶贫、提高市场化水平等创造性实践,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中国减贫措施针对性强,找准了贫困的根,”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说,“通过优化经济结构,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强教育等措施避免贫困复返,为不少国家解决贫困问题提供了启示。”

去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消除农村贫困的决议,把中国倡导的“精准扶贫”“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与实践写入其中。可以说,中国减贫的“知”与“行”,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重要镜鉴。

独行快,众行远。消除绝对贫困,中国誓言不让一个人掉队;共建美好世界,中国乐与全球伙伴同行。

原标题:述评:中国脱贫攻坚共建美好世界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