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春第一展”折射中国外贸加速转型升级
2019-03-05 08: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3月4日电 题:环保“绿”、科技“黑”、市场“新”——“新春第一展”折射中国外贸加速转型升级

新华社记者周蕊、孙青

3月1日到4日举行的第29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被称为中国外贸领域的“新春第一展”。走访展会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外贸企业正在积极拥抱绿色环保新趋势,掌握核心科技,“出海”拥抱新兴市场。

能够以假乱真的环保皮草成为欧洲市场爆款,把可再生PS泡沫塑料高效回收加工成艺术相框和画框,用旧报纸代替杞柳制作编织收纳筐……在本届“华交会”现场,大量绿色环保的新产品吸引了各国采购商驻足。

从石油中提炼的化学纤维做成类似动物皮毛的质感,再和面料一起变成一块布,并在表面提花和编织出不同的花样,最后做成款式时髦的服装。上海新联纺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峥介绍,用高科技人造纤维替代动物皮毛制作的服装,在手感、材质和保暖度上毫不逊色,价格仅为动物皮草的百分之五左右,受到了时尚环保人士的欢迎,成为网红爆款。

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毛毯销售公司总经理马超介绍,应对化纤材料随石油价格波动大的现状,企业自主研发了再生涤纶长丝生产技术,目前可以100%利用废旧聚酯瓶片生产涤纶长丝,成本仅为石油原料纤维的三分之一左右。而这家企业最新研发的生物基聚乳酸纤维在2018年试纺成功,这种从玉米中提炼的更具亲肤性、透气性纤维,可降解性好,企业未来计划用这一纤维开发贴肤度高的内衣类产品。

外贸企业设立研究院,研发自有专利掌握核心科技,中国外贸企业正在向“智造”要动力。

看起来和一般的雨伞相比只是有些伞骨起伏上的不同,但是通过采用Z字形专利防风工艺,经测试可防16级台风;伞面采用高密度拒水面料,一旦水滴触碰立即出现“荷叶效应”,瞬间形成滚珠,不粘伞面。浙江天合雨具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贾勇说,企业不仅在国内申请了专利,还在美国、意大利、英国、日本等国家获得了专利。

浙江康隆达特种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手套研究院,已拥有有效专利53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大部分已经产业化。

杭州天元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其销售代表章春运说,企业在国内外已经拥有99项专利技术,其中可以用手机App遥控与宠物玩耍的玩具等产品已经在美国注册为专利。

随着欧美市场逐渐趋于饱和,竞争压力增大,不少企业将目光瞄准了尚未被完全开发的新兴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正在成为中国产品“出海”的热门地。

台州市中港化建有限公司负责人程迪说,企业通过自有专利的PET包覆技术让马桶盖的生产周期从原本的7天缩短到1天半,生意做到几十个国家,其中就有不少新兴市场国家。

上海市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毅介绍,拥有近60年历史的“银河”牌商标,每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销售额在7000万到8000万美元,企业客户遍布非洲、中南美洲等新兴市场。

原标题:环保“绿”、科技“黑”、市场“新”——“新春第一展”折射中国外贸加速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