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华社评论员:为人民抒写 为时代立传
2019-03-05 08: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题:为人民抒写 为时代立传

新华社评论员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为做好新时代文化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培根铸魂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质文沿时,崇替在选。”因时而兴,乘势而变,与时代同步伐,这是古今中外优秀作品诞生的一条基本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文艺创作、学术创新开辟了广阔空间,提供了丰富的创作主题和创新灵感。对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与时代同行,就是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深刻反映时代巨变,描绘时代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文艺创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搞清楚的根本问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扎根人民之中,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文艺创作就有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让调查研究接地气,让学术成果满足人民需求,才能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以人民为中心,重在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不管是文艺创作,还是学术研究,都应植根现实土壤、反映人民心声,努力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为创造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倾注心血。新中国70年砥砺奋进,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就能写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传世之作,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做人、做事、搞创作、做学问是统一的,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文化艺术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必须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要志存高远、修身养德,努力追求好德行、高品位,用良好品行为社会作出表率。要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做到勤业精业、自尊自重,始终做一个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人,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为人民抒写 为时代立传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