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王艳霞委员:北京冬奥筹办工作稳步推进
2019-03-07 09: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姬烨)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6日表示,北京冬奥组委正在精心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在场馆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科技支撑、市场开发、气象保障、志愿服务等各方面稳步推进。

在6日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体育界别的小组会议中,王艳霞介绍说,北京冬奥会将在今年由“专项计划阶段”转入“测试就绪阶段”。目前场馆基础设施全面开工,绝大多数竞赛场馆到明年将达到测试要求。第一场冬奥会测试赛——高山滑雪世界杯将于2020年在延庆赛区举行。北京冬奥组委会同相关单位和部门正在筹办“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其中包括15个冬奥会测试项目、5个冬残奥会测试项目。此外,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已于去年启动征集,今年下半年将适时发布。

王艳霞所在的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负责竞赛的组织和筹办。她坦言,由于我国冬季运动基础相对薄弱,办赛人才也相对欠缺,特别是高水平赛事组织人员十分欠缺,像高山滑雪世界杯这样的高级别赛事,我国从未举办,也谈不上人才储备。

“因此,冬奥会筹办需要大量优秀的裁判、技术官员等专业人才。冬奥组委在人才方面坚持引进和培养,目标是建立专业化国际化的人才队伍。”她说。

据王艳霞介绍,目前北京冬奥会竞赛核心团队已基本组建,并派往全国锦标赛、国外单项世锦赛和世界杯等赛事进行“影随计划”,在实战中培训和演练,目前已先后派出各领域业务骨干470人次。在冬奥会全部15个分项中全面展开国内技术官员培训,针对冬奥会需求,2018年已培养1000人次。与此同时,引入了25位规划和赛事组织方面的国际专家;还与高校联合培养人才,招收专项研究生。

在科技支撑方面,王艳霞表示,智慧场馆、高新技术将在冬奥会场馆中得到普遍应用。比如北京赛区唯一新建的冰上场馆国家速滑馆,将为运动员提供计时计速的全方位运动数字系统,为观众提供智能座位引导、实时赛事解析等观赛服务,这些将是全新的体验。

在市场开发方面,目前已经与8家官方合作伙伴签约,第二层级官方赞助商也已启动征集。特许经营已经开发上市6大类、350多种产品,开通线上线下特许商品零售店,目前销售额超过一亿元。另外,票务情况也在稳步推进。

与夏季奥运会不同,冬奥会在气象保障方面要求更高。王艳霞举例说:“冬季两项比赛在气温达到零下18摄氏度时,可能比赛就要停止。跳台滑雪受风的影响很大,风向风速也要定期监测。”

王艳霞说,北京冬奥组委与中国气象局签署协议,成立北京冬奥会气象服务中心,任命首席气象官,抽调52名天气预报员组建北京冬奥会气象预报员团队,赛时每个竞赛场馆都有专职气象预报员在场。所有雪上项目场地都建立气象站,现在已建立的43个气象站,正在连续采集气象数据,从而建立精准气象模型。

志愿服务是历届奥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王艳霞表示,北京冬奥组委已经面向北大、清华等高校,分两批定向招募了53名前期驻会志愿者参与筹办工作,从往届奥运会保留300名骨干志愿者并进行跟踪培养,同时组织平昌冬奥会中国志愿者交流培训营等专项活动。按照工作计划,赛会志愿者招募将于2020年正式启动。

“北京冬奥会筹办还涉及其他方面,比如运动会保障、交通、安保等。这些工作都在同步推进。三个赛区将在服务标准、人员水平方面保持一致。”王艳霞说。

原标题:王艳霞委员:北京冬奥筹办工作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