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华社评论员:有了政府“紧日子”就有百姓“好日子”
2019-03-07 09: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题:有了政府“紧日子”就有百姓“好日子”

新华社评论员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一番话,闻之暖心,发人深省。

为人民谋幸福,从来都是实打实的。正所谓“足国之道,节用裕民”,党和政府过紧日子,意味着精打细算,把钱花在刀刃上,把更多“真金白银”投入到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事业上来,让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边是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数十项惠民举措等众多利好,一边是中央财政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等安排。这样的对比,生动诠释了“紧日子”与“好日子”的内在关系:政府会过“紧日子”,家家户户的“小目标”就更有希望实现,老百姓的“好日子”就更有奔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绷紧“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根弦,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紧日子”里有为民情怀,让百姓日子更红火就是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目标;“紧日子”里有忧患意识,清醒看到现实难题、发展短板,就会多一点自警自励,多一些未雨绸缪;“紧日子”里有弥足珍贵的精神力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优良作风。

从小小红船到逼仄窑洞,从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到披荆斩棘的改革开放之路,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并发展壮大起来的,党心民心也是在艰苦奋斗中凝聚起来的。

今天,我国经济总量已经突破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各方面的物质条件也越来越好,但不能忘了,我国依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少,要办的大事难事还有很多,决不能大手大脚、肆意挥霍。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糟蹋的不仅是物质财富,更会侵蚀人的精神世界。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家宝永远不能丢,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永远不能改!各级干部甘于过“紧日子”,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就是一种奉献,一种担当,一种开创未来的信心与力量!

“紧日子”有意义,那是为民的初心;“好日子”有滋味,那是幸福的味道。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就在“紧日子”与“好日子”的同频共振之中……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有了政府“紧日子”就有百姓“好日子”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