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冰雪人全力以赴备战北京冬奥
2019-03-11 09: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中国冰雪人全力以赴备战北京冬奥

新华社记者姬烨 白林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两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表示,中国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全项目参赛,取得好成绩。

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苟仲文说:“全项目参赛就是指作为东道主,中国队运动员要通过努力获得北京冬奥会全部比赛项目(共109个小项)的比赛资格,在此基础上力争取得好成绩。”

据统计,从1980年中国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起11届冬奥会东道主的参赛率可以看出,只有美国在其作为东道主的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38个小项)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78个小项)实现了全项目参赛。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远多于盐湖城冬奥会的78个小项。根据各冰雪项目国际组织关于冬奥会参赛资格的规定,这109个小项中共有61个小项东道主具有直通资格,剩下的48个则需要靠积分或排名争取资格。

苟仲文用“飘、升、奏”来形象比喻中国体育代表团北京冬奥会目标。他说:“‘飘’,就是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中国运动员要参加所有项目的比赛。‘升’,就是在一些项目上力争拿奖牌,升起五星红旗。‘奏’,就是在优势项目特别是冰上项目,要力争金牌。金牌总数也力争要超历史最好成绩。我们要努力让《义勇军进行曲》多次在祖国大地奏响。”

中国代表团参加冬奥会的历史最佳成绩是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取得的,当时中国运动员总共获得了5金、2银、4铜。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获得了1金、6银、2铜的成绩。

苟仲文介绍说,为了实现北京冬奥会的参赛目标,国家体育总局从2018年至2021年,按照“扩面、固点、精兵、冲刺”的工作节奏全力做好备战工作。

他说,2018年主要做了扩面工作。一是扩项目覆盖面,通过集训让全部109个项目有了队伍,而且有些队伍还相互之间形成竞争。二是扩大训练规模,中国的夏季奥运会项目在世界上历来在二、三位,而且在国外,冬季项目很多运动员也是由夏季项目转来,通过两万人的海选,选出四千人参加训练,中外教练对这四千人的素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三是扩参与面,过去我国只有黑龙江、吉林两个省主要开展冰雪运动,现在31个省区市全有队员进行训练,可喜的是在南方,像广西、广东也有队员参与,相信会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看到他们的英姿。

四是扩合作面,地方和企业合作,企业和企业合作,为广揽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向国外学习,目前跟15个国家,像挪威、奥地利、瑞士、瑞典、芬兰等展开深入合作,我国运动员到他们那里训练,他们也有教练到中国来,目前在中国执教的外国冰雪项目教练有80多人,这在历史上从未有过。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体育界别小组讨论时说:“我们可以说是在一个比较低的起点向世界冰雪运动大国迈进,现在还不敢说是冰雪强国,因为我们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只拿到1枚金牌、9枚奖牌,在世界排在第二流或者第三流。但是在申奥成功之后,北京将成为第一个双奥城市。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我们备战工作有了良好推进。”

高志丹介绍说:“通过跨界跨项选材,我们把全部(冬奥会109个)项目队伍都建立起来,这是很大的突破。在刚申办成功时,我们有三分之一的冬奥项目没有开展,还有三分之一项目远远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只有三分之一项目具备竞争水平。现在我们发展势头很好,当然距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如果继续抓下去,我国冰雪运动在2022年冬奥会将有大突破,在2026年和2030年冬奥会一定能有大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说,从2017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与相关项目中心和协会持续加大冰雪项目选材工作力度。共有来自田径、武术、体操、舞蹈、杂技等总共2万余人参加冰雪运动员选拔。“全项目参赛,难度极大。而除了全项目参赛,我们还要争取好成绩!”

原标题:中国冰雪人全力以赴备战北京冬奥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