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辛识平:为基层减负要动真格
2019-03-21 09: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题:为基层减负要动真格

辛识平

“通过改革有效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及治理形式主义的问题。不久前,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会议“瘦身”提高效率、推行信息化办公、简化绩效管理方案、清理检查考核事项……最近,各地各部门陆续出台措施,切实为基层减负、为实干者鼓劲,赢得不少点赞。

减负是人心所向,也是事业发展的迫切要求。做到真减负、减真负,在落实上还要下一番真功夫。此次通知明确要求,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这些量化数字聚焦的是基层干部的痛点难点,表明中央下决心为基层减负松绑,要打一场力戒形式主义的攻坚战。

打好这场硬仗,必须防止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减负,就是要让开会、发文、检查、考核等回归推动工作的本位,不能再陷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怪圈里出不来。减负减哪些、到底怎么减,应有实实在在的举措、行之有效的办法,让基层切实看到行动、看到改变。

减负没减负,关键看效果。减负成效怎么样,应多问问基层干部的感受,多听听群众的评价,多聚焦现实问题的解决情况。让干部心无旁骛抓工作,让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这是为基层减负的初衷,也是检验减负成效的标尺。

原标题:辛识平:为基层减负要动真格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