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华时评:多写半页显“深刻”不如炕头去坐坐
2019-03-28 10: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3月27日电 题:多写半页显“深刻”不如炕头去坐坐

新华社记者王井怀

一个学习活动心得,写两页半不过关,凑足三页才算“深刻”。这多出的半页纸非但与“深刻”相去甚远,反显出形式主义的荒唐,更表明中央发专文为基层减负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

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手中小小的笔记本成为如山重负。凡有活动必有“专属”笔记,凡是笔记必要“严格”检查。一些乡镇干部手头甚至备着十多个笔记本,专本专用,应付不同检查事项。在农村,一些年纪大的党员眼花手慢,为了凑够整个支部的笔记本数量,只能让年轻党员挑灯夜战换着字迹多抄几本。而所谓“严格”检查,无非就是看字迹、数页数,走过场。一名干部反映,写了两页半的学习心得被批评不够“深刻”,得再“划拉”半页才能过关。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不断增强干部的学习本领是事业发展的要求,营造干部学习环境的努力确实应该提倡。但如果仅仅“为活动而学习”“为检查而记笔记”,就是我们在各类学习中反复批评的形式主义了。检查乡村“生态宜居”,不在村里转,却一头钻进办公室查乡村振兴学习笔记;同一个文件,省、市、县各传达一遍,基层干部就得连抄三遍;有的地方,笔记好坏甚至影响干部考核升迁。笔记越来越厚,干的事却越来越少。

形式主义歪风的根子在错误的政绩观,不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为百姓实干,这样的工作越努力越勤奋,与我们奋斗的目标就南辕北辙。当前,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艰巨繁重,需要的是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去奋斗;需要的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半页纸的“深刻”远不如迈入群众的门槛儿、坐上老乡的炕头儿、聊进百姓的心坎儿。基层检查要多往群众中间跑,听口碑而不是查笔记,让跑腿干活的脱颖而出,为干部创造实干环境。

原标题:新华时评:多写半页显“深刻”不如炕头去坐坐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