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打击欺诈骗保“零容忍” 举报最高奖励10万元
2019-04-12 20:31

浙江在线-健康网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柴燕宏 通讯员 鄂鸿雁 洪晓静)医保基金是人民的救命钱,绝不能让医保基金成为欺诈骗保份子的“唐僧肉”。

4月12日,浙江省医疗保障局联合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共同召开“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新闻媒体通气会,对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出重拳、严打击”。

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追回欺诈骗保资金1767万元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局长杨烨表示,自省医保局成立以来,扎实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和自查“回头看”活动,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取得初步成效。

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7752家,现场检查5730家,处理1808家,处理参保人员716人,追回欺诈骗保资金1767万元,暂停医保协议432家,解除医保协议77家,行政处罚12家、5人,移送公安司法部门4家、21人。

“但是,现在的形式依然严峻,我们将继续打击欺诈骗保,巩固高压态势。”杨烨表示,从今年开始,省医疗保障局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对所有定点药店、定点医疗机构的全覆盖检查,检查率要达到100%,投诉举报查处率要达到100%。到2021年,两定医药机构违法违规发生率要逐年下降,医保基金支出增幅要得到有效控制。

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发布

最高奖励10万元

“打击欺诈骗取医保行为,光靠医保部门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大家一起来监督、举报。”会上,《浙江省欺诈骗取医疗保障资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正式发布,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王广兵现场进行了解读,鼓励社会各界举报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加大对欺诈骗保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公民可通过医疗保障部门向社会公布的举报电话、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APP、电子邮箱等途径进行举报。

《办法》对定点医疗结构、定点零售药店及工作人员、参保人员、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都进行了详细说明。其中,零售药店将生活用品、保健品等串换成医保资金可以报销的药品、参保人员将本人医保卡出借转让他人使用等都在骗保范围内。

根据举报证据和欺诈骗保事实查证结果,举报人将获得500元~10万元不等的奖励。如果是由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内部人员举报的,经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认定,可按照标准加倍计算奖励金额。

什么行为属于欺诈骗保?

五起典型案例生动说明

那么,什么样的行为属于欺诈骗保呢?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局长石连忠对杭州市5起典型案例查处情况作了说明。

典型案例一:涉嫌收集证卡骗取医保基金

在杭州颜宁医疗门诊部医生诊室的文件柜里,杭州医保部门发现留存有证历本、医保卡66份,涉及45名参保人员。当场电话联系其中4名参保人员,所述就诊情况和医保卡存放情况与现场检查发现的情况不符。

在进一步调查过程中,查明该诊所存在用胶体果胶铋等医保支付的药物串换铁皮石斛的行为,骗取医保基金支出8027.89元。根据核查情况,杭州医保部门依据《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书》对该门诊部给予解除协议的处理,追回医保基金8027.89元。

典型案例二:用医保串换保健品

杭州东顺药店甲来路分店给参保人员提供配售药服务时,用医保药品串换“西洋参、液体钙、冬虫夏草”等保健品给予结算,骗取医保基金支出3944.42元。

根据查实情况,对该店给予解除协议处理,追回医保基金3944.42元,并将对该店进行行政处罚。

典型案例三:盗刷医保卡骗取医保基金

杭州九洲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景御店多名工作人员在给参保人员提供配售药品服务时,在参保人员不知情的情况下多结算一笔药品费用。该药店共盗刷16名参保人员医保卡,骗取医保基金支出13493.28元。

根据查实情况,对该店作出了罚款26986.56元的行政处罚。同时,对该店给予解除协议的处理,追回医保基金13493.28元。

典型案例四:配药返现金造成医保基金不合理开支

杭州拓伦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秋悦路中西医结合诊所给就诊后的参保人员发放现金的行为。经进一步约谈参保人员,查实该诊所存在免除参保人员自理、自付费用并按配药金额的一定比例返还现金的违约行为,部分参保人员以拿钱为目的前去配药,造成医保基金不合理开支。另外该诊所还存在管理不规范等违约行为。

根据核查情况,对该诊所给予解除协议的处理。

典型案例五:参保人员出借、冒用医保证(卡)造成医保基金损失

章某向同学赵某提出要借用其医保卡配中药。赵某于2018年9月14日、10月28日先后两次将自己的证历本、医保卡通过快递交由章某使用,导致2018年9月14日至10月22日,10月28日至11月30日期间,赵某的证历本、医保卡一直被章某所用,共发生医疗费7741.73元,其中医保基金支出5439.79元。

根据核实情况,追回医保基金5439.79元。对出借证历本、医保卡的赵某作出了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对冒用赵某证历本、医保卡的章某作出了罚款10879.58元的行政处罚。

附《浙江省医保统筹区欺诈骗保举报投诉电话》: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