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天技术专家黄志澄:海上发射火箭填补一项空白
2019-06-07 10:15


2019年6月5日12时6分,我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将技术试验卫星捕风一号A、B星及五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试验取得成功,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实施运载火箭发射技术试验。

就此次发射,本报记者专访空气动力学家、航天技术专家、技术评论家、国家高技术航天领域专家委员会委员黄志澄。他表示,海上发射是陆上发射的重要补充,它的灵活机动的发射模式,具有重要的军事价值。这次海上发射试验,填补了我国航天领域的一项空白,进一步丰富了我国的航天运输体系。

黄志澄说,随着对航天发射活动的需求量日益增加,陆地人口密度更加稠密,火箭发射航落区安全性问题日益突出。与传统的陆上发射相比, 海上发射不仅能有效解决火箭航区和残骸落区安全性问题,大幅降低陆地发射人员疏散成本,还可以灵活选择发射点和落区。

“这次发射的火箭是长征十一号。这是长征家族现役唯一的固体燃料运载火箭,固体燃料火箭几乎不需要准备,近乎可以随时发射(24小时),对于国家在战时和灾害时的应急作用无可取代。”

(原标题:航天技术专家黄志澄:海上发射火箭填补一项空白)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