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中国声谷”唤启AI未来之门
2019-06-11 09: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6月10日电 题:在“中国声谷”唤启AI未来之门

新华社记者王正忠、张紫赟

“能翻译会聊天”的智能语音鼠标,自动识别交通违法并审核的抓拍机器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懂国学会英语”的儿童陪护机器人……走进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中国声谷”展厅,一件件人工智能(AI)黑科技产品格外吸睛。

作为我国首家定位于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中国声谷”自2013年成立以来,瞄准AI核心技术,紧抓产业发展爆发期,以“大创客”带动“小创客”的平台发展模式布局产业链,唤启AI未来之门。

技术为支撑 从智能语音一枝独秀到AI产业百花竞放

AI翻译机“学习”一门新语种,原先需5000小时训练,现在只要200小时;机器模仿人声,以往需跟踪一周甚至更久来采集声音数据,现在10句话便可大致模仿……作为“中国声谷”领军企业,科大讯飞2018年在AI核心技术领域摘取了12项国际第一。

“讯飞及其在全球领先的智能语音技术,是‘声谷’发展的源头。”总结5年历程,“中国声谷”运营单位总裁祁东风说,基地集聚的AI技术与产业,早已从智能语音扩展向语义、图像、大数据、算法及芯片等更多领域。

去年入驻“声谷”的中科云巢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在云计算、云系统安全等领域的领先技术,自主研发的云办公、云教室和云终端设备等,广泛应用于教育、政府、医疗及制造等行业,去年实现销售收入近2000万元。

立志“用AI为城市赋能”的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运用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挖掘等技术,已经为电信、能源、金融、政府等行业提供大数据平台、分析决策和智能应用软件。其联合贵阳发改委承建的“数据铁笼”,成为智慧政务典型案例。

“去年年收入达9.8亿元。”科大国创董事长董永东说,希望为城市发展插上AI之翼,让未来城市更具高科技感。

高精尖人才纷至沓来,AI产业加速集聚,2018年基地实现产值650亿元。截至目前,已有寒武纪、云知声、华米科技等500余家企业入驻基地。

应用为拉动 “大创客”带动“小创客”

大数据被称为AI发展的“油”。5年来,“中国声谷”通过以“大创客”带动“小创客”,在不断拓宽应用场景,促进技术提升、产品优化的同时,构建起AI创新生态圈。

作为基地龙头企业之一,合肥中科类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与我国“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同构建“类脑智能开放平台”,现已开放180项AI前沿可执行算法、100类通用数据集。

依托该平台上的前沿类脑技术、先进算法,合肥湛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有关智慧交通的设想快速转化为产品,现已在温州等地实施。“平台大大降低创业者的技术门槛,提高了AI产品开发效率。”中科类脑董事长刘海峰说。

科大讯飞自2010年底面向国内外企业、中小创业团队和个人开发者发布“讯飞开放平台”,共享AI技术。截至目前,该平台上已开放200余项AI能力和场景方案,集聚开发者数量超103万。

智能语音鼠标等“声谷”明星产品及企业便依托此平台诞生。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看来,用不断累积的行业数据去“训练”机器,让产品满足“千人千面”成为可能。“仅有几家独大的领军企业不够,还需要千千万万懂细分行业的专家、创业者加入创新队伍,才真正能掀起各行各业的智能革命。”

此外,“中国声谷”依托泰岳集团、金山软件、方正信息等企业,分别打造了NLP开放平台、智能写作平台、智能家居运营平台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核心技术层“赋能”越来越多AI领域的“创新创业创造”。

政策为引领 增强创新底气

在祁东风看来,发展产业不是支持物理空间这么简单,而是要谋规划,搭平台,破难题。

“中国声谷”始终坚持由工信部电子第一研究所负责基地发展规划,“既然定位国家级,目光不能局限于门口一亩三分地”。为紧跟瞬息万变的AI发展趋势,规划每半年便更新一次,进行动态微调。

“保证战略方向不漂移”。“中国声谷”运营单位副总裁毛媛媛举例说,正是得益于高站位的规划建议,2015年底基地发展视野从局限于智能语音,拓展向语义理解等领域,才形成如今“百花竞放”的局面。

作为创业新手,曾让安徽咪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海洪头疼的是,新产品缺少有效的推广渠道。如今,“中国声谷”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公共展示营销平台,免费帮助企业推广。“不仅在一线电商平台、城市热门商场得到展示,而且统一在‘声谷’品牌下,效果非常好。”

融资难是许多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心头痛”。对此,“中国声谷”与多家银行合作,推出“信用贷、采购贷、投联贷、补贴贷”等多样化产品。如与中国建设银行安徽分行联合推出的“中国声谷信用贷”,已为基地100余家企业累计授信超10.5亿元。

“我们创新发展底气十足,将持续瞄准AI核心技术,保持智能语音、类脑智能等既有技术优势,加速形成领先全球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毛媛媛说。

原标题:在“中国声谷”唤启AI未来之门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