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述评:搭台与拆台 成事与坏事——两岸交流背后有本“人心账”
2019-06-18 09: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6月17日电 题:搭台与拆台 成事与坏事——两岸交流背后有本“人心账”

新华社记者陈键兴 黄扬 许雪毅

第11届海峡论坛火热登场,规模超过历届,报名参加的台湾民众逾万人,首次参加者达四成。此前,民进党当局高分贝喊话,禁限台湾团体、人士参加论坛,企图吓阻台湾同胞与会,显然彻底破功。这充分说明人心不可违——加强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具有强大深厚的民意基础。

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处心积虑筑高墙、设障碍,妄图阻挡两岸中国人亲密往来的浩荡大潮。但事实证明,这终究是徒劳的。回回头、算算账,谁在为台湾同胞追求美好生活搭台、做事,谁又在拆台湾同胞的台、坏台湾同胞的好事,一目了然。

“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大陆方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努力扩大两岸交流合作,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持续推出包括“31条措施”、向金门供水、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等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台胞获得感不断增强。

惠及台胞台企的“31条措施”涉及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等诸多领域,出台一年多来各地各部门持续深化落实,给台企台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2000家大陆台企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等各类税收优惠,100多家台企获得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专项资金支持,一批台企中标北京新机场、港珠澳大桥等政府采购项目。

为了让台胞在大陆更好地安居乐业,大陆方面切实回应台胞诉求,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解决困扰台胞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提供同等待遇,持证台胞享受到了国家和居住地提供的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

大陆还鼓励台胞参加大陆职业考试、参与人才计划、参加荣誉称号评选等。越来越多的台胞在大陆获得“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

“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大陆积极为台青登陆发展搭建大舞台,为他们前来学习、实习、工作和生活创造更好条件。本届海峡论坛上,第14届台湾专业人才就业创业暨台生实习见习厦门对接会吸引了300多名台湾专才和学生,大陆用人单位释出的就业实习岗位逾2300个。

大陆方面的政策举措饱含真诚善意,让台胞来大陆发展更安心,有家的感觉,更充满信心,有梦的期盼。然而,民进党当局却一再从中作梗,不断加码设障,甚至肆意罗织罪名对民众进行威胁恐吓,损害台湾民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阻碍台湾同胞实现更大更好发展,完全站在了台湾同胞对立面。

针对大陆出台“31条措施”,民进党当局炮制“因应方案”,抛出“反制”动作,如限制科研机构、大学教师申请大陆科研基金,不得应聘赴大陆任教等。

针对大陆推出广受台胞欢迎的居住证政策,民进党当局扬言限缩领证台胞在岛内的种种权利,提出建立登记机制,对未申报的台湾民众开罚1到5万元(新台币,下同)。

针对台湾村里长与大陆基层签署民间结对交流协议,民进党当局声称要进行查处,威胁村里长赴大陆签署协议将开罚50万元。

针对台青参加中国银行招聘,民进党当局以该银行属大陆事业单位为借口,指控台青“违法”。台青与大陆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担任社区主任助理,亦被扣上“违法”的帽子,一些台胞被开罚10万元。

不久前,民进党当局强令台湾两所高校将大陆有关机构多年邀请台生到北京实习的活动公告下架,此外还有多项台生赴大陆暑期交流活动遭到当局警告、阻挠。

……

民进党当局无所不用其极地阻挠两岸交流,究竟是在怕什么?台湾作家洛杉基发文指出,当局阻止台生赴大陆交流,是深怕台生看到大陆的繁荣进步,进而对其执政能力产生怀疑。台湾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理事长段心仪也认为,当局害怕越来越多台青西进大陆,看到大陆的进步,认为大陆的发展与自己息息相关,民进党精心构建的“台独”谎言就会加速崩解。

为了政治私利,民进党当局不惜对台湾百姓下狠手。阻两岸交流,害百业凋敝,损万众福祉。公道自在人心,台湾同胞已愈加看清这个标榜“民主进步”的政党大搞“绿色恐怖”带给台湾和台湾人民的严重伤害。

台湾同胞不惧恫吓,踊跃参与本届海峡论坛,正是用“脚”对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交流投下“反对票”。台胞沈杰直言,当局就是不想让台湾民众了解大陆的真实情况,其所作所为是开历史倒车。台胞王贵弘说,两岸交流不可阻挡,当局的作为让台湾更封闭,对台湾各方面发展都不利。

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今年的海峡论坛上,又一批“首来族”加入两岸交流行列,透过他们的“初体验”就能看见方兴未艾的热潮在海峡涌动。“大陆的发展超乎我的想象!”台青庄志莹参观后感慨道,“这里空间广阔,是创业的好选择。”与高雄乡亲组团而来的台青谭文升正在读硕士,但已锁定理想目标:“我希望到大陆读博士,然后留下来工作。”

原标题:述评:搭台与拆台 成事与坏事——两岸交流背后有本“人心账”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