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沪伦通来了!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广度深度不断提升
2019-06-18 09: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题:沪伦通来了!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广度深度不断提升

新华社记者许晟、刘慧

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17日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

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又一大动作。近期不断释放的开放信号表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广度深度不断提升。

沪伦通启动 投资者资产日均不低于300万元

沪伦通,即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可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

华泰证券即是第一家按沪伦通业务规则在伦交所挂牌的A股上市公司。根据此前公告,华泰证券在超额配售权行使之前,将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数量为0.75亿份,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为7.5亿股,募集资金不低于15.38亿美元。

作为华泰证券A股的上市场所,上交所认为华泰证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对促进境内机构融入全球核心资本市场、促进上海和伦敦两大金融中心城市的合作,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与此同时,也有多家境外上市公司表达了到上交所挂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意愿。届时,境内投资者就可以实现足不出境“买”伦交所股票。但投资者开通沪伦通权限须满足: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

作为连接中国和英国资本市场的桥梁,沪伦通源起于2015年9月举行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过去4年间,中英双方都在为这座桥梁早日“通车”积极准备。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付立春认为,沪伦通的开通有利于中国上市公司拓展融资渠道,便利跨境并购和国际化;有利于丰富中国投资者的投资品种;有利于中介机构拓展国际业务。

“沪伦通的启动是A股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是金融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事件。”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沪伦通的开通将提升外资对A股市场的关注度,进一步提高A股的国际化水平。

同是跨境机制 沪伦通与沪深港通区别在哪?

同是跨境交易机制,同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事件,人们通常会将沪伦通与沪深港通相比较,但二者在运行机制上却有较大的区别。

简单地说,沪深港通是两地投资者互相到对方市场直接买卖股票;沪伦通则是将对方市场的股票转换成存托凭证在本地市场上挂牌交易,投资者交易基本不跨境。

“对于两地投资者而言,最主要是要熟悉对方市场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伦交所、上交所市场的规则、行情、估值等各方面差异较大,投资者应做好适应性准备。”付立春说。

此外,从规模上比较,沪伦通的交易规模有限。数据显示,当前沪港通南北向日均交易金额合计超300亿元;沪伦通的交易规模则主要取决于有多少公司愿意到对方市场发行或上市存托凭证,且存托凭证的二级市场交易与本地股票交易模式并无区别,仅在基础股票和存托凭证相互转换时才会发生跨境资金流动,初期数量不会太大。

在杨德龙等专家看来,沪深港通重在实现跨境交易,是通过香港市场连接世界金融资源;沪伦通则是通过产品互挂实现了不同时区交易所之间的投资产品互通,令A股市场与欧洲市场的投资者可以相互投资对方市场的产品。开通沪伦通,将使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得到提升。

动作频频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

站在沪伦通启动的节点回望,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动作频频,给市场各方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前中国已大幅放宽证券期货和基金公司的外资准入限制,在期货市场的原油、铁矿石、PTA等商品期货品种国际化等方面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

同时,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并逐步提升纳入比例,富时罗素也将于近期正式将A股纳入其指数系列,种种迹象表明,国际投资者越来越看好A股市场前景。

“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提升我国金融业自身服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需要。”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6月初曾表示,将按照既定的计划和节奏,稳步推进金融业开放时间表和路线图。

就在沪伦通正式启动的4天前,易会满在陆家嘴论坛上宣布9条重磅开放举措,涉及中国资本市场诸多方面。短短几天后,作为互联互通机制的新探索,沪伦通正式启动。

“无论是增进不同市场的了解,提升国际机构投资者的比例,还是推动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沪伦通和近期宣布的9条开放举措,都将深刻影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说。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加有效的资本市场。”付立春认为,近年来的开放动作频频,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步伐加快,这些都将给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积累有益经验,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向前发展。

原标题:沪伦通来了!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广度深度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