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方再启“暴雨模式” 多地发布暴雨预警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2019-06-20 08: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题:南方再启“暴雨模式” 多地发布暴雨预警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新华社记者

南方正在迎来新一轮强降雨。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信息,6月20日至23日,南方多地将再度迎来持续性暴雨天气,此次降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较长。强降雨带自北向南移动,最强降雨区域与6月6日至13日的南方暴雨过程高度重合。

在浙江,入梅第一波强降雨来势汹汹。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台获悉,浙江多地正迎来持续强降雨,已有4个区县发布暴雨橙色预警,5个区县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自17日入梅以来,浙江省部分地区迎来降雨集中期。受梅雨带影响,19日5-8时,杭州南部、绍兴南部、金华北部等地出现局部暴雨,累积雨量有22个站超过50毫米。

另据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推算,未来三天钱塘江干流主要控制站将会发生超警洪水。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段时间,梅雨带在浙江省上空南北摆动,浙江省强降雨过程多、累计雨量大、范围广,加上前期浙西南部分地区降水偏多,强降水极易引发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需注意加强防范。

为有效应对强降雨天气,江西省水利厅19日10时启动了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据该省气象部门预测,江西省此轮强降雨区域与上一轮区域发生重叠,预计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赣江、信江可能发生中洪水,赣江支流可能发生大洪水,抚河、饶河可能发生超警洪水,鄱阳湖可能发生超警戒0.5米左右的洪水。

江西省有关部门要求,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灾”的各项充分准备,加强雨情、水情、险情和灾情的信息报送,密切监视天气和水雨情变化,加强中短期预测预报和滚动会商研判。同时,加强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和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工作。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信息,20日强降雨带主要位于江淮及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21日至22日在贵州至江南一带,23日雨带移至江南南部和华南北部。

此前,根据持续强降雨天气可能导致的自然灾害风险,贵州省减灾委办公室于6月15日22时紧急启动了IV级(蓝色)自然灾害预警响应。

据贵州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初步统计,截至6月18日,上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造成全省11县区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41196人,紧急转移安置281人,农作物受灾1342公顷。

相关专家提醒,此轮强降雨过程中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西、贵州等地仍为主要降雨区,因此出现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滑坡等灾害的风险加大,各地应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和汛情发展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全力做好防汛工作。(记者屈凌燕、范帆、李黔渝、方问禹、黄筱)

原标题:南方再启“暴雨模式” 多地发布暴雨预警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