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618”大数据看中国消费新活力
2019-06-20 08: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题:从“618”大数据看中国消费新活力

新华社记者韩洁、王雨萧

“618”购物节期间,京东平台累计下单金额达2015亿元;天猫上百个国内外品牌成交额超去年“双11”,最高增长超40倍,110多家品牌成交额过亿;截至18日晚6点,苏宁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长133%;19日0点前,拼多多平台订单数已超11亿笔……

19日,记者汇总各大电商平台陆续披露的交易大数据显示,不断创新高的交易额折射高质量发展大背景下的中国经济新活力,更彰显中国消费格局的悄然变化。

“品质消费”渐成主流——

“618”大数据再度彰显中国消费升级趋势。京东平台高端旗舰手机单品销量Top20中,价格超过2999元的手机占据8席;华为品牌日当天,P30 Pro获得单品销量冠军。5G技术发展带来高速路由器的热销,18日当天前1小时销量为去年同期的27倍。

除了满足“刚需”的大家电,提升生活品质的小家电也十分走俏。天猫数据显示,电动牙刷在“618”开场第一分钟就卖掉1万多支,16小时销量破40万支。聚划算平台智能锁销售额同比增长454%,滤水器同比增长243%,蓝牙耳机同比增长1516%,车载小冰箱同比增长78%。在网易考拉全球工厂店,无线吸尘器、家用射频美容仪等商品成最受欢迎消费品类。

“服务型消费”展现巨大潜力——

服务型消费商品在这个“618”强势崛起。京东平台数据显示,6月1日至18日,国际酒店类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7.6倍,互联网医院问诊量同比增长36倍,汽车安装服务销量同比增长105%。苏宁在“618”期间推出主打快递代收代寄、家电维修清洗的“1小时服务圈”,受到消费者欢迎……

从“买商品”到“买服务”,网络零售逐渐走向线下,融入生活。不同产业间的边界正在逐渐消失。

城乡消费格局正在改变——

拼多多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正呈现“向下趋省、向上趋好”的消费趋势,他们对最顶尖商品的需求旺盛,同时也是产地直发的平价农产品最大的消费群体。

“以前是农业农民支持工业和城市,现在一二线城市居民通过电商平台消费农产品,这也是一种消费反哺。”拼多多AI数据研究院首席分析师王涛说。

在很多人的传统观念里,价格敏感型“小镇青年”习惯了“9块9”的低价货,他们对更高的品质有需求吗?“618”大数据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跑步机品牌亿健推出千元跑步机“亿健note”,在“618”天猫聚划算上线后销量一路攀升,购买者7成来自三至六线城市,风靡于北上广深的健身热潮,已经吹到了中西部小镇。据统计,“618”期间,聚划算为品牌带来3亿以上新客,小镇青年的品质购物需求彰显下沉市场广阔空间。

“爱吃”“爱美”也是“生产力”——

“吃货”和爱美人士跻身消费新主力,消费升级趋势下,“舌尖经济”和“美丽经济”正在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增长点。

京东生鲜18日销售生鲜产品共计8500吨,成交额同比增长90%。6月16日第1小时,天猫售空140万支棒冰,“吃货”力量推动应季水果桃子和车厘子成交额分别上涨307%和139%。苏宁打出组合销售,啤酒小龙虾销售同比增长356%……

网易考拉“618”开跑1小时,乳液面霜、面部精华和爽肤水在最受欢迎品类TOP5里占据三席;京东全球售主站美妆护肤类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412%;天猫美妆成交额同比增长70%以上,6月16日仅花59秒即成交额破亿。不少男性消费者也在加入爱美大军,“618”开场第一小时,京东男士面部护肤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287%。

亮眼消费数据的背后,是中国消费者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的改变。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透过“618”大数据可以看到,品质化越来越成为消费主流。消费升级大趋势下,对商家提出更高要求,如何进一步创新供给,更好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所有电商和品牌下一步需要努力的方向。

原标题:从“618”大数据看中国消费新活力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