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你“点”我“亮”,百姓当家——江苏宜兴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观察
2019-07-16 10: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7月15日电 题:你“点”我“亮”,百姓当家——江苏宜兴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观察

新华社记者刘兆权、蒋芳

投身志愿服务的网红民宿、内外兼修的秀美庭院、形式多样的理论课堂、席卷全城的“点亮”行动……一粒粒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宜兴的土地上悄悄发芽、开花、结果。

内外兼修”成就人居秀美、乡风文明

“叔叔阿姨好,我是竹海村山里人杨宽,今天和大家聊聊如何发挥我们的绿水青山优势,用好党的乡村振兴政策,发展旅游民宿产业。”在张渚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桃溪浪花”宣讲团成员杨宽用宜兴话做开场白,迅速拉近了和台下七八十名村民的距离。

小杨的民宿是当地“网红”,月营收逾百万元。他认为这得益于自己“内外兼修”。“外”是住房的江南民居风格:白墙、青砖、黑瓦,木廊、流水、篱笆。环境清雅舒适,深受住客欢迎。而“内”的秘诀则藏在他的堂前屋后:大门口支着一个小亭,摆上了水壶茶碗和桌椅,供过往游客歇脚;屋后则开辟一处“朗读吧”,为市朗诵协会和一些公益组织提供免费活动场地。

“这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妙用。”杨宽告诉记者,参加宣讲团让他获得了更多合作伙伴,丰富了民宿的业态;“朗读吧”带来了免费的高品质文艺活动;员工则通过志愿服务完成了“团建”,“兼修让我多赢”。

这家民宿是张渚镇的缩影。

走进张渚镇石罗墩村,红花绿树间点缀着盆景,假山间流淌着潺潺泉水,户户农家院,不输小公园。“农民是乡村的主人,农民的秀美庭院是美丽乡村最好的风景。”张渚镇党委书记张敏说,为了激发大家创建秀美庭院的热情,该镇已经拿出上百万元鼓励示范户用自家的“小景观”扮美乡村“大环境”。

“对我们不仅有硬件指标,还有文明考核。”石罗墩村村民朱国田告诉记者,创建秀美庭院不光要求景美树绿,更要家风和谐,而且每户每年志愿服务时间不得低于10小时。

三年多来,张渚镇已有400多户农民参与到秀美庭院的创建中,其中59户被评为星级示范户,注册志愿者达10884名,占全镇人口的15.1%。

宣讲课堂下田间,文明新风进心间

在宜兴,高校思政课能“下”田间,民间讲师能“上”讲台。

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里,一家名为“晓LI的家”的理论宣讲课堂引起记者注意。课堂上,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唐忠宝正在给“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者进行辅导。课后,他又带着50多名学生赶赴西渚镇白塔村,为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讲了一堂课。

“把课堂搬到看得见青山绿水,闻得到花草和泥土芬芳的乡村振兴最前沿,这是高校思政课的一次全新探索。”唐忠宝说,江南大学已和宜兴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合作,常态化开展辅导交流。

“过去台上滔滔不绝,台下昏昏欲睡的情况变少了。”宜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早其认为,这是因为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的452场宣讲,选题都来自百姓“点单”。不仅如此,讲师队伍也很接“地气”:有酒店老板、学校老师、青年企业家、返乡大学生等各路人才,赢得了听众喜爱。

思政课堂、秀美庭院之外,更有不少地方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现场。

宜城街道谈家干社区推出了一个“让爱循环”项目,通过积分卡,把居民、商铺、物业等串成一条“爱心链”,志愿者人数从去年的100多人增至今年的400多人。社区负责人介绍,原本居民、社区与物业之间易发矛盾,但文明实践活动有效拉近了三者距离,既化解了矛盾又提升信任。该小区物业费收缴率从原来的不足20%上升至今年的80%。

百姓当家,“点亮”一城文明新风

政策多了,不见得老百姓都能听明白;形式活了,不见得老百姓都愿常参与。为避免文明实践活动流于形式,宜兴建立“点出你的需求,亮出我的服务”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精准服务。

今年3月起,人们常常能看见一个杜鹃花标志,它标志着遍布宜兴全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共计1个中心、18个所、312个站。当地居民如有服务需求,既可以就近反映,也可上网提交,包括理论宣讲、教育文化服务、科技科普服务和文明健康服务等。在需求菜单基础上,各部门和各志愿服务队有的放矢,不断升级服务,实现了“点单—制单—买单”的良性循环。

外来务工人员高志国暑假将孩子送进了“云朵工厂”青少年公益课堂,他说:“趣味数学、经典阅读,还有二胡、乒乓球等才艺课程,既解决了孩子无人照看的难题,又能提高学习成绩,一举两得。”

人人做主、人人受益。精彩纷呈的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离不开一支强大的志愿者队伍。据统计,宜兴全市注册志愿者超过32万人,示范团队1050多个,累计服务时长438.5万小时……加入志愿者团队成为众多市民的共识。

“新时代文明实践就是要走到基层、走进群众,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而对于宜兴这样的县级市而言,则要解决好‘最后一米’的落地任务。”宜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沈晓红说。

原标题:你“点”我“亮”,百姓当家——江苏宜兴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观察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