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格局、强攻关、促落地——黑龙江加强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07-31 09: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7月30日电 题:新格局、强攻关、促落地——黑龙江加强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

近年来,黑龙江省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全省不断加强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技术成果转化实现突破,为实现黑龙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引擎。

科技创新发展形成新格局

“将原省科技厅、原省外专局职责整合,推动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突出创新体系建设,调整设立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张长斌用几句话勾勒出该省科技创新顶层格局近几年的变革。

在黑龙江省科技界人士眼中,省科技领导小组,以省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模式,形成了合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新机制。

这样的改变离不开于2016年、2018年两度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会议部署全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强省建设重要任务,为科技创新发展新格局奠定基础。

此后《关于大力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意见》等七份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文件相继出台。这让哈尔滨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新光对扎根发展越来越有信心,“政府部门为企业‘量体裁衣’,公司在能力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

不仅如此,该省还部署推动10个方面100项科技体制改革任务,组织黑龙江省科学院等单位开展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试点,下放科技成果“三权”。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黑龙江省累计新注册成立科技企业超过万家。

科技创新实力不断提升

7月8日,黑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组织召开由中国一重研制的“海阳4号1000兆瓦级核电机组常规岛整锻低压转子国产化成套锻件”产品鉴定会,专家认为该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解决了超大直径转子锻件整体性分析评价难题,突破国产化瓶颈,技术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一重科技部副总经理聂义宏是从日本归国的技术人才。从一线技术人员一路成长为公司科研部门的管理者,聂义宏深感企业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目前公司每年投入科技研发经费超过3亿元,而且逐年提升。”

如今各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之重器从中国一重走向世界。但这样的科技突破只是黑龙江科技创新发展实力不断提升、攻关能力不断加强的缩影。

近3年,黑龙江省获国家科技奖励达40余项,在2018年度全国科技奖励大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是国家最高科技奖设立以来黑龙江省首位获得该项殊荣的科学家。

提升与突破离不开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型企业共同搭建的科技创新平台。3年来黑龙江省累计建设科技创新基地730多家,哈兽研“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等平台相继投入使用。

不久前,中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在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该基地将立足中俄两国在人才、技术、地缘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促进两国在航空航天等领域开展对接与合作。”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付强说。

目前,黑龙江省已启动“头雁”行动,加大人才扶持力度,为科技创新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高新技术成果落地助力振兴

“去年我们国内水电站装机项目开标4个,我们都是以技术标第一获得合同。”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设计师王波的话,简要概括了科技创新对老牌国企哈电集团的重要意义。

2016年开始,哈电集团加大研发体系建设,转年承担白鹤滩水电站右岸电站全部8台套水轮发电机组及其附属设备的研发和制造,标志着我国开启世界水电百万千瓦级机组的新纪元。从2016年到2018年,企业利润不断增加。

同样是老牌国企,近3年,中国一重承担数十项国家重点科研任务,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生产经营持续向好,营业收入等多项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得益于这些新动能,黑龙江省改造升级“老字号”、 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这3篇文章才越做越大。

自去年开始,鹤岗市已陆续关闭当地的小煤矿,整合煤炭资源,并加快培育接续替代产业,其中主要产业之一就是石墨。

鹤岗市发改委主任刘雷介绍,鹤岗已探明石墨储量达17.31亿吨。近年来,当地规划布局发展新能源材料、石墨烯材料等五大产业链,并推动石墨粉体向电池负极材料等新兴应用领域拓展。目前青岛海达3万吨负极材料项目开工建设,鹤岗市石墨产业产值已由2017年的9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8亿元。

“2018年,黑龙江省科技奖授奖281项,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张长斌说。

原标题:新格局、强攻关、促落地——黑龙江加强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